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母校新闻 >> 正文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科研院:发挥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

发布于:2020年05月25日 作者:龚瑜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5月18日,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专题学习,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内涵和要求、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任务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院领导、全体科级干部、党支部委员和部分党员参加。

    院长尹双凤认为,高校的核心使命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抓手。科研院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科技与教育协同育人,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培养结合,通过科学研究激发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要积极将科研人员、先进实验室、前沿项目等优质科研资源引入育人过程,凝聚科研力量,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教师运用科学思维严谨治学,完善课程体系,打破科教壁垒,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

    副院长周炎涛认为,科研管理服务人员要以严谨科学态度和专业科研素养,结合岗位做好科研服务工作,推进科教融合,以高水平的科研管理服务促进人才培养工作推进。

    副院长刘文认为,要通过科教融合,推动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相结合、科研平台与教学平台相互结合,促进创新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把科研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教学方面,营造融洽科教氛围。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飞龙认为,要尝试联合相关单位,基于产教融合,搭建实务型高层次高级经济人的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把成果转化与学生创业相结合,作为我校学生培养的一个亮点工作。

    基础研究办主任唐晖认为,人才培养要结合本职工作,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引导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科研专题培训,提升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

大科城办公室主任曾志媛认为,充分利用校企、校地的资源,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指导教学过程、参与教学评估、设立见习岗位、提供实习条件,创新校企行业联合培养专业学位人才模式。

    定点扶贫办公室主任曹镠认为,科学研究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发动机,可以将扶贫工作与人才培养结合,通过科研项目推动扶贫项目,通过科研项目的实践检验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要求,科研院要在科研管理全过程中,进一步思考如何为师生培养德行与能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一流的科学研究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

来源:科研院

通讯员:龚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