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母校新闻 >> 正文

金融与统计学院马理教授团队在宏观政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于:2021年05月10日 作者:刘依妮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马理教授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国内经济学顶级刊物《经济研究》(2021年第1期)和《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3期)。马理教授为第一作者。

   《经济研究》的《美国利率调整和税率调整的影响与我国应对措施研究》论文,构建了中美两国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在开放经济背景下研究了美国的利率调整(以加息为替代)与税率调整(以减税为替代)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中国工业经济》的《促进房住不炒的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研究》论文,建立了包含异质性家庭和异质性企业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将房地产价格分解为居住属性决定的基础价格和投资属性决定的投资价格两个部分,分析了房价泡沫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并构建促进"房住不炒"的"双支柱"机制调控。

两篇论文是马理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金统院

通讯员:刘依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