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校友动态 >> 正文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校友会走访【深超】活动记录

发布于:2018年09月07日 作者:深圳校友会 来源:校友会 点击:[]

    对当下行业发展的高度分析、企业经营管思路的激烈的碰撞、校友资源的高度勾兑……现场交流讨论氛围异常浓烈。


   2018年6月9日,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走访活动在深圳深超换能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超”)火热进行,深超董事长兼总经理曹泽良校友、校友会会长文世良、校友会执行秘书长马翎翔、秘书处秘书部龙云江等4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掀起深超的红盖头—我们为什么要走访TA


   立足于医疗大健康,专注于B超探头生产、检测、加工、维修领域,深超成立于2005年,经过了十几年的砥砺前行,目前已成为美国GE公司在中国唯一的B超探头合格供应商。全球只有10余个国家能够生产此类产品,且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公司维修部负责为各类国产和进口超声探头提供专业的维修服务,品牌涵盖:GE、西门子、飞利浦、东芝、阿洛卡、ATLSIUI、迈瑞、蓝韵等。公司通过了CE认证、CMD认证、ISO9001认证、ISO13485认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确保客户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公司建立了强大的营销网络,目前产品远销海内外。

 

    显然,深超是一个成功的创业典范!


   而在成功的背后,这个企业都有哪些优秀的运作机制?如何抓住的创业的浪潮一击而中?一手操办深超的曹泽良校友,他身后又有的什么样的创业故事与大家分享?对于蠢蠢欲动的后继者们,他们的经验会有什么的启发呢?


    寻求这些答案便是我们此次走访的最终目的。


说说创业那些事-成功创业的六大法则

 

   从来都没有“一夜成功”,在创业的大浪淘沙中,掉落海底的失败者寥寥无数,而继续航行在大海的成功者,却各有各的独门经验及日复一日的坚持。

   当问及深超的“成长经历”时,曹泽良校友向我们娓娓道来了那些年,他的创业故事。出生于汨罗农民家庭的曹泽良,毕业时候分配到了一家研究所从事无损检测仪器研发工作。在1987年的年代,这是一件多么“昂头挺胸”且一辈子不愁的铁饭碗。那时候,中国的B超设备全部采购国外,费用及其昂贵。1989年,在两年的基础技术的沉淀后,曹泽良在对问题设备的反复检修中,他联合了零部件相关的军事研究院、高等院校,抽丝剥茧,在维修中摸索到超声的生产技术,最后成功推出了自主生产的B超探头,成为了国内B超探头首批“铸造师”,实现了从01的跨越。1995年,曹泽良决定创业,彼时的他,已经拥有8年的深厚的行业经验。但“创业”这一举措,在当时看来,却是非常“疯狂”的行为,因为他的坚持,曹泽良经历了一场人生混乱的时期,那个年代要脱离国有体制很难,即使没有了户口、没有干部身份、没有了房子也阻挡不住其创业热情。然而成功并非是一蹴而就,1997年的曹泽良,面临第一次创业失败,由于特殊原因,这次的失败让他重新上岸,又开始了打工生涯。但“初心”不改的曹泽良仍旧“惦念”着创业,2005年,联合伙伴,他再一次踏上自主创业的征程。这一次,有了更全面的支撑及更成熟的运作思路。

 

    于是,十年后,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深超。

 

   当问到促成创业成功的原因时,曹泽良校友总结说,【过人的胆量】、【坚硬的技术】、【合理的运作机制】、【稳定的资金池】、【志同道合的拍档】、【紧跟市场的动向】是他一次又一次突破瓶颈的,向前迈向一步的重要因素。

 


一把探头的诞生—生产车间实地“考察”

 

    在深超,探头一个月的产量在2500-3500把。这个体积小巧,看似简单的探头,其实经过了多道严格的工序和检测才能推向市场的。校友们来到了生产车间,进行现场制作观摩及知识的交流问询。

 

   原材料切割、声头制作、内置铜丝的安装、外胶的喷绘...所有流程要求数据化生产,质量化控制,更有一台需求方提供的质量检测仪,只有通过它的检测的探头,对方才会认可并购买,可见质检之严格。

 

   深超现有10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工程师就占据了20多人。公司组织架构完善,保证了业务的每个环节的正常运作。在生产车间,有一个聚集了各个年代各个品牌的超声设备的地方,我们笑称为“超声设备博物馆”。内部员工介绍,那些机器设备几乎都是“绝版”。当年,国内第一批的超声探头的“发明”,就是从众多品牌的维修当中取得了“技术”。

 

给今天的你和未来的自己-校友交流会

 

    在此次活动中,校友会同学对曹泽良校友进行了精彩互动,摘录采编如下:

 

Q1:B超行业的整体特点是?

 

      90年代前,国内几乎是空白的状态。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一批批敢于开拓的先行者,B超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国外垄断的局面慢慢被打破,中国市场逐渐夺回。

 

Q2:为什么会从维修探头作为创业开始?

 

    医院遇到设备故障无法解决,而原国外生产商维修滞后,置新成本太高。这中间是一个机会,只要了解基本的原理后,完全可以维修,而生产商也愿意委托国内的技术团队解决这一问题。

 

Q3:作为领导者,如何有效管理团队?

 

    首先是分工明确,明晰各个岗位的职责;其次是通过业务驱动,采用KPI考核的办法,最大限度激励员工的工作激情。

 

Q4:除医疗外有无开拓其他市场的规划?

 

    专注,比什么都重要。目前集中精力钻研B超探头领域,在未来,公司也打算依据该业务上市。

 

Q5:如何在海外市场打响“第一炮”?

 

    参加展会。展会是一个专业的业务市场推介、交流平台,在那里可以实现供需方的接洽,同行的优势互补,经验学成等。

 

 

   交流会最后,校友会会长文世良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医疗健康是个潜力无穷的行业,等着我们大家去发掘,国家也在扶持实体经济,这是一个大机遇”,所以,世界会是你的,也将是我们的。曹泽良校友的经验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牢记创业成功的“六大法则”,充分利用校友会资源,强强联合,推动校友会经济发展,这也是校友会创办走访活动的初衷。

 

    值得欣喜的是,此次活动,已有数位校友和深超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愿。晚上,曹泽良校友宴请各位校友,把酒言欢,气氛相当热烈!

 


转载自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

编辑:湖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