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胡宗义:耕耘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

发布于:2020年01月10日 作者:李毅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入校三十余载,胡宗义教授始终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恪守“读书济世,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坚守“择一事,终一生”的人生信条,用教学科研累累硕果抒写为人师表的先进篇章。

胡宗义教授

严把教学第一线

    《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一直都是经管专业学生的“梦魇”,如何让学生掌握好这类课程呢?胡宗义教授想出了上课预演的方法——在上课前将课堂教学过程在脑海中预演一遍,思考学生们可能会提出的疑问,以及如何突出重点和讲清难点问题。课堂上,胡宗义教授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和调动学生积极性循循善诱,活跃课堂氛围。手不离“笔”是胡宗义教授上课的小习惯,他会在黑板上将课堂重点内容一笔一画呈现在黑板上,让同学们清楚直观的了解整堂课的精华部分。

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胡宗义教授一直承担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至今培养了100多名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研究生。“教书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秉承着这一理念,胡宗义教授对每个学生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时时刻刻关注学生们的动态,无论在学术上还是生活上都能给予他们以指导和关怀。每当谈及学生,胡宗义教授的脸上总是洋溢出亲切的笑容,对于每个学生的情况,他都能如数家珍地道来。正因为此,学生们在私底下都亲切地称他为“胡爹”。

胡宗义教授和学生们在一起

致力于学术科研

    在繁重的教学之余,胡宗义教授不忘做好学术科研,并且他始终保持着认真务实的态度。一篇论文从初步想法到正式发表,胡宗义教授总是精雕细琢,力求完美,能因一句话如何更好地表述而思索几天。

    从教30余年里,胡宗义教授主持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一系列国家级项目,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11部,发表了20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突出的科研能力使他多次获得省部级大奖,在学术界也享有较高声誉,曾被评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科学交叉学科排行榜最有影响力学者”。

胡宗义教授部分荣誉

胡宗义教授在开题报告中

来源:金统院

学生记者: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