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曾兰:探索和学生“同频”的思政教学

发布于:2020年05月20日 作者:雨田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曾兰给理科试验班同学上课。

    “学生们对抽象概念、观念和知识的接受度,很大程度取决于任课教师是否和他们在同一频道。”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曾兰,一直在探索和学生“同频”的思政教学,努力让学生觉得不空洞、不说教、不疏离。

    怎样和学生同频?首先要备好一堂课。曾兰备课有个习惯,在任何时候看到与思政课教学相关的新闻、案例、图片、学术资料时会第一时间收藏、截图,并记录即时的教学思考。在制作教学课件时,她会根据不同的教学主题选择不同风格的课件模板,并在课件中体现湖大元素,加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亲和力和对母校的归属感。

课件内容。

    备好一堂课不仅需要备好教材,还要备好学生。曾兰及时了解同学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惑,把握其思想行为特点和发展变化趋势。她格外注重跟踪热点问题、联系生活实际、反映学生关切,教学内容极具时代性和生活性,课堂极具思想深度、政治高度、情感温度。

    理科试验班丁涣同学说,“曾老师举止落落大方、语言风趣幽默、上课饱含激情,点评案例入木三分,给人深刻的印象。”

    曾经有一位日语专业的女生课后跟曾兰说:“老师,我很喜欢上你的课,有意思,也让我思考很多,谢谢你。”短短的一句话,让曾兰感到莫大的肯定和鼓励。

    “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做到哪里。”曾兰说,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平台不仅在课堂上,也在日常生活中,在虚拟领域里。课后,她充分利用qq、微信、邮件等工具课后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班上同学非常愿意课后与曾老师倾诉困惑、交流看法,老师会一一认真回复。”丁涣同学说。

曾兰邀教研室同事们听课。

曾兰(左二)获得湖南大学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为了把思政课上得更为纯熟,曾兰经常向其他老师取经,提高自身驾驭课堂的能力;主动邀请教研室同事们一起听课,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报名参加湖南省和学校的各类教学比赛,打磨上课技巧……“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需要循序渐进、持续努力,我们要积极融入集体,打磨好每一堂课。”

    基础教研室主任蒋飞云教授说:“曾兰老师综合素质高,形象好,语言表达清爽精炼,她的理论阐释和案例分析,让学生们的心理接受度高。”

    “教育学就是迷恋他人成长的学问。”曾兰认为,这是对教育最具诗情画意的解读,“将努力站好讲台、站稳讲台、享受讲台,和学生共同成长,成为一名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来源:宣传部

记者: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