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选调生日记|谢博凯:与村干部一起“5+2、白+黑”

发布于:2021年06月18日 作者:雨田 来源: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点击:[]

   人物名片:谢博凯,湖南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4届本科毕业生(现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四级检察官助理。2017年录取为湖南省首批定向重点高校选调生,2017年7月至2020年11月在邵阳市隆回县荷香桥镇人民政府工作,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驻村第一书记、镇党委委员等。工作期间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邵阳市脱贫攻坚普查登记标兵”、“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谢博凯(左一)走访村里贫困户。

我是来自10级行政管理专业的谢博凯,也是14级法律专业的湖大学子。2017年7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分配到邵阳市隆回县荷香桥镇人民政府工作。隆回县作为湖南大学定点扶贫的县,与湖南大学有着很深的缘分。

在基层工作3年多的时间里,我有三点认识和思考。

始终保持一颗忠诚的心

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定向选调生作为党组织在高校选拔,放到基层乡镇培养的群体,首先要对党组织始终保持一颗忠诚之心。

岁月洗礼,铸造忠诚。从2017年7月刚接触乡镇工作时的蹒跚学步,到后来的隆回县举全县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时,我向镇党委提出到贫困人口多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我同驻村帮扶队员和村干部一道走访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借助屋场、院子召开院落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大家彼此心交心、交朋友,听取村民的意见,着重解决贫困户的吃穿、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饮水安全等方面的困难。对村内的特困户、低保户、残疾户、重病户建立台账,对照工作要求,量身定制帮扶工作措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

基层工作期间,我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之江新语》、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学习资料中汲取营养。在理论学习中,我对如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浓厚的研究兴趣。因此,我走访了全村30个村民小组的组长,听取他们对于村组管理的意见,结合我自己驻村工作期间的思考,撰写了《从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完善村民小组组长功能发挥》的调研报告。

“学习不能停留在书本上”。在基层工作更加需要注重学习接地气的工作实践方法。工作期间,我有一个切身体会,那就是接地气的交流方式最容易为群众所接受。而接地气的交流方式需要融入当地生活圈,了解当地的方言口音、饮食喜好、赶集日期等风土人情。

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

回顾在母校求学时光和在基层工作时间,身边有太多善良又可爱的人。家中的父母和长辈,法学院的任课老师、辅导员。还记得毕业时,校领导给我们拨流苏时的祝贺,宿管阿姨临别时的叮嘱,还有图书馆管理员还书时的温馨提示。细节处显温情,也彰显着湖大大的格局。

在脱贫攻坚决战之际,与村干部一起“5+2、白+黑”,全力以赴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谢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工作上他们是我的老师!

我们都是湖大人,都歌唱着“麓山巍巍,湘水泱泱,宏开学府,济济沧沧”的校歌;都怀有着“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自信;都秉承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