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2021级EMBA42班“种籽公益”前往安化芙蓉山爱心助学

发布于:2021年10月21日 作者:通讯员 文静 吴青松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种籽公益”的发起原点,是来自芙蓉山一所平凡的只有18个孩子和3位女教师的村小——芙蓉小学,也是现在中国每小时消失4所农村学校中的一个缩影。

芙蓉村小的小朋友们手写牌欢迎仪式.JPG

位于湖南安化县东南部的芙蓉山,海拔1400多米,由72座大小山峰簇拥成一圈,宛如一朵盛开芙蓉,故名芙蓉山。山路连绵云雾缭绕的芙蓉山上约800米处坐落着芙蓉村,村上住着2000余名村民,有一所芙蓉小学和一所芙蓉幼儿园。因年代久远,芙蓉小学原教学楼已成为危楼,芙蓉村村委会支持了村委的4间办公室(共不足100平米)作为芙蓉小学的临时教室办学。芙蓉小学目前共18名学生,设有二三四3个年级,分别由3名女教师负责各年级的教学工作。因今年就读一年级生源不足5人开班,加上师源紧张,未开设一年级,适学龄的2名孩子只能继续留读芙蓉幼儿园。芙蓉幼儿园共17名幼儿,由2名老师负责幼儿园全部工作。芙蓉山的老师们薪资不高教学任务繁重,她们扎根乡村,带着热忱与信念,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孩子们创造更多可能。

由于芙蓉山路险偏远,交通非常不便,山脚到村的15公里山路,峭壁大山居多,一半沿途无人居住,且每年冬季有近40天的冰冻期无法下山。当地有句顺口溜:“有女莫嫁芙蓉山,行路要比登天难,山多田少生活苦,有了上餐无下餐”。正因此,芙蓉村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有能力的也搬迁到镇上生活,目前村里90%的儿童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较差,没有机会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其中部分儿童存在先天性疾病和智力发育迟缓等情况。

芙蓉小学是一座即将消失的乡村小学,根据官方报道数据,在中国广袤的乡村,像以芙蓉小学这样为代表的二十个人以下的乡村学校,有好几万所,一百个人以下的更是十几万所,数量非常庞大。也因为非常分散,基本上没有办法通过建设希望小学的方式去解决,另一方面,如何解决孩子们的心理教育问题,缺少关注、性格缺失、心理隐患、逃学厌学等问题正不断侵蚀着乡村的未来,这也是一个严峻挑战。

芙蓉村小的小朋友们手写牌欢迎仪式.JPG

因此,湖南大学EMBA42班“种籽公益”的8名同学选择芙蓉小学作为本次乡村助学公益行的目的地,并于2021年9月26日至9月28日和芙蓉山助学基金的发起人被孩子们称为青蛙老师的任彬女士一起,来到安化县芙蓉山开展了3天2夜的爱心助学及乡村小学教育现状调研活动,进一步弘扬、传承湖南大学“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

9月26日凌晨5点从长沙启程,经过3.5小时的车途跋涉和山路盘旋,“种籽公益”的同学们到达芙蓉村,和小朋友们进行了热烈而又愉快的见面及课间互动,并详细摸底了解芙蓉小学和芙蓉幼儿园的办学状况。当日下午,“种籽公益”的同学们给芙蓉小学的小朋友们上了第一堂课程名为《桥》的公开课,并带领小朋友们分组完成了搭建桥梁的模型。周伟其同学在课堂通过动画的方式告诉小朋友们一座大桥是如何建成的,并引导小朋友们分组搭建桥梁模型。小朋友们对于手工课兴趣很高,很快就纷纷搭建好了各种不同结构的桥梁模型。而通过第一堂公开课的互动,“种籽公益”的同学们和芙蓉小学的小朋友们的心灵之间也搭建起了一座无形的桥。当晚借着月光,“种籽公益”的同学们对2名特困小朋友家庭进行了家访慰问,并为他们送去了粮油等生活关怀物资。

周伟其同学给小朋友们上趣味公开课《桥》.JPG

9月27日上午,“种籽公益”的周波同学为芙蓉小学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英语课,教小朋友们用英语打招呼并在课堂现场与外国友人视频连线进行互动,小朋友们因此对于英语学习热情高涨。在体育课的环节里,“种籽公益”的组长吴青松同学发起了和芙蓉小学的小朋友们一场激烈的拔河比赛,现场热烈的氛围吸引了众多当地赶集的村民观战,两胜一负战果让大家雀跃不止,也进一步加深了小朋友们对团队的理解。当日下午,“种籽公益”组长吴青松同学还为芙蓉小学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蕴含哲理的语文课,通过教小朋友们学习《苔》这首古诗,教小朋友们学唱《苔》这首歌曲,进行植物种籽主题的绘画创作等。之所以选择这首古诗,是希望告诉小朋友们,虽然他们现在生活在大山里,但也要自强不息、积极向上,像如米小的苔花一样,也学牡丹盛开,绽放自己生命的光辉。放学后,“种籽公益”的同学们带领芙蓉小学、芙蓉幼儿园的全体师生来到芙蓉广化寺,在两颗百年银杏树下开展了一次快乐丰富的秋游活动,分享玩具,品尝美食,并与全体小朋友一起拉歌比赛,齐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秋游结束后,芙蓉山已是漫天星空,“种籽公益”的同学们接着手机手电筒的微光,循着山路前往另外两位特困家庭小朋友家中进行慰问、家访并为其送去了生活关怀物资。

8了解芙蓉村脱贫攻坚战成果.JPG

9月28日清晨,带着本次乡村助学行如何落地为可持续性公益项目的课题,“种籽公益”的同学们拜访当地热心芙蓉山教育公益的五星制茶师潘海阔老师,一同深入芙蓉山茶园与茶农一起采摘茶叶,参与晒茶、揉茶等制茶工艺,学习和体验当地特色产业,安化黑茶的文化起源与制作过程等,并在芙蓉村村委书记的介绍下了解芙蓉山结合茶产等帮扶项目在扶贫攻坚战中取得的辉煌成果。9月28日下午,“种籽公益”的同学们收到就语文课《苔》主题创作的小朋友们的画作,逐一听取小朋友对于自己画作的想法,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并为获奖小朋友们颁发了奖品。小朋友介绍自己画作的过程,让“种籽公益”的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到小朋友们的内心世界,有的小朋友们看到了家中桃园的美景并形成画作,有的小朋友通过画作表达了与好朋友的友情,也有小朋友表达了自己还很小,未来仍有广阔的空间去向上、成长。

6IMG_7589.JPG

“种籽公益”的同学们还为芙蓉小学和芙蓉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去了食品、玩具、星空灯等一系列教具物资,给5位辛勤的老师带去了新棉被作为慰问品,表达了对坚守老师的感谢。与此同时,还分别向芙蓉小学、芙蓉幼儿园共捐赠3000元用于改善小朋友们的午餐伙食。而接下来,作为“种籽公益”乡村助学持续项目的课题延伸,同学们还将继续结合芙蓉山当地独有特色茶产作为产业助学的持续项目进行落实,将与芙蓉助学基金发起人任彬女士一起以认领爱心茶的形式筹集5万元作为芙蓉教育基金款项用于提高芙蓉小学、芙蓉幼儿园老师的待遇及吸引优秀师资,让芙蓉山的村小教育得以更具质量的持续发展。

“种籽公益”的同学们也希望籍此在孩子心底种下一粒种籽,待他们通过自己遇到的人,经历的事,看见的景,这粒种籽便会在他心中开花结果,成为丰盛的粮仓。教育本该公平,种下种籽就是种下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文静 吴青松 编辑:刘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