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林忠财:中国高校首位“罗伯特·赫尔米特奖”获得者

发布于:2022年01月14日 作者:实习记者 | 张星雨 来源:湖南大学官方微信(微信号:HNU1926) 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林忠财教授

他曾任职于中国香港、英国、美国的高校和研究院,他已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H指数(WoS)为38,入选2021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career-long citation impact)

2020年2月10日,他荣获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RILEM)2020年度“罗伯特·赫尔米特奖”(RobertL'Hermite Medal)成为中国高校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

他就是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青矩学者”林忠财


                              “八年来的目标真的实现了”

2009年,林忠财获得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基于建筑再生材料领域的研究背景,他师从潘智生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

在香港,林忠财 第一次了解到 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 (RILEM)。2011年,在香港举办的RILEM年会上,他见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界“大咖”,并与他们交流自己的工作,其中就包括多位“罗伯特·赫尔米特奖”的历年获得者。
敏锐的学术眼光和不断精进的专业学识作用下 ,林忠财在香港理工大学任职期间,先后发表论文 20余篇 。2012年,林忠财被聘任为 英国伯明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师(终身职位)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与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授交谈时,他进一步了解到了这个 建筑材料和结构领域的国际大奖 罗伯特·赫尔米特奖”(RobertL'Hermite Medal)。
这是一项含金量十足的奖项,在国际上竞争激烈,设立于1967年,每年颁发一次,每次在全球范围内遴选一名在建筑材料和结构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


林忠财教授。

从2013年起,林忠财坚持不懈地 先后申请了四次 ,终于在2020年初,伴随着 惊喜和不敢相信的感觉”, 忠财获得了这项国际荣誉与认可。
“这是我 这八年以来一直追求和向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目标 ,没有想到它真的实现了。”林忠财成为继米耀荣教授之后,获此殊荣的第二位华人学者,也是 中国高校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
在这八年间,林忠财从未停止追求卓越的步伐。获得英国伯明翰大学讲师职位后,他还先后担任 中国香港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项目主管、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高级研究员 等。
全球范围的职业体验 给林忠财带来 最前沿的国际视野, 在广泛深入的理论研究之外,他更在绿色建筑材料和固体废弃物处置及利用方面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并取得了在 国际上广为认可的研究成果 ,部分更被香港政府和企业所采用,带来 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卓越的学术领头人

              卓越的学术领头人

正如RILEM专家评审团所言,“林教授团队丰硕的科研产出及其杰出的国际贡献体现了其卓越的领导能力和科研独立性”,林忠财十分注重科研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2016年初,林忠财加入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他建立起的科研团队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密切关注生态问题,致力利用创新材料科学以及二氧化碳技术开发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混凝土制品


标真

林忠财教授和学生们。


与此同时,林忠财积极与国际专家建立联系,并就研究课题进行科研数据交流和讨论。他常常 和团队学生分享与专家讨论后的收获与心得 ,向他们强调国际视野的重要性。
林忠财还经常带领团队学 生参加学术会议,与来 自全世界的“学术大牛”面对面交流。 “以前没想过搞科研,但跟着林老师一起研究后,我发现科研这条路很值得走。” 林忠财的学术眼光与视野,让团队学生们感受到了科研的宝贵价值与无限乐趣。
林忠财每年会为自己和课题组制 定详尽的规划和安排 坚持每周召开组会, 跟进学生课题进度。“林老师最让我敬佩的一点是,他很善于做规划,并能尽全力去完成所制定的计划。” 对待科研一丝不苟 ,不仅是他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更成为一种学术精神,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在学术研究之外,林忠财也十分注重身心健康,努力做到 “科研运动两不误” 热爱打羽毛球的他是校队“快乐队”成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本科院校及附属医院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

   林忠财参加湖南大学2020年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 

回忆起学生时代,林忠财坦言,“本科甚至博士时,我都还有太多不懂的东西。                         人生充满无限可能                         那是十分宝贵的时光。当下的年轻人,有时候会想得太多,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抓住一点,将它做实,                         坚持自己的方向                         总有一天会遇到机会。”                             

林忠财耀眼的人生履历令人钦佩,而更为珍贵的是他长远思考、坚定选择并持之以恒的精神,照亮现实,闪耀理想。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 张星雨

排版 | 李奕萱

责编 | 周丹 唐思



详情请见湖南大学官方微信(微信号:HNU1926):

https://mp.weixin.qq.com/s/d_CrEjlMFGNTgv63V-gP9A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