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岳麓弦歌 >> 正文

麓山脚下的四年

发布于:2018年09月07日 作者:周夙 来源:校友会 点击:[]

麓山脚下的四年

发布于:2018年09月06日 作者:周夙 点击:[ 3]

       这几日下雨,走到了院楼发现裤脚干爽,一回想发现这一路并没有踩到松动的砖、溅起一滩水渍时才突然意识到,这四年里,即使我日复一日地走在麓山南路上、可以说是每天都能见证一点微小的变化,也仍旧会为校区如今焕然一新的样貌而惊叹。

 

新楼起,古老的樟树绿了又绿,上学的路仍然不增不减。山脚下,我看着新生们兴高采烈地来来往往,也和学长学姐们依依不舍地拥抱、分别,四年间不论是骄阳烈日还是风雪暴雨,我都走在这条路上,几千次往返于宿舍和教学区的场景瞬间涌进脑海、争先回放,不免让人感伤。

 

花了四年摸索着把校园的角角落落看遍,我喜欢这校园的每一处:喜欢红楼的严肃端庄,喜欢外语公园里的晨读声,喜欢岳麓书院错落有致的阁楼亭台,喜欢图书馆的池塘里吐泡泡的锦鲤,喜欢中楼旁挺直的杉树林,喜欢在研究生楼上讨论课的同学们脸上的自信和专注,喜欢走在综合楼走廊时隐隐听到的扩音器放出的老师授课的声音,喜欢食堂推出的新奇菜色,喜欢有樱花瓣迎风飘落的小路,喜欢每年毕业季在校碑前笑闹的身影,即使是与我相隔太远的东楼,我也喜欢他的安安静静。

 

我亦深爱校园的四季。

我喜欢初春,图书馆院子里的几株八重樱熙熙攘攘开得热闹,自行车停放处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单车,阳光从叶子缝隙里透射到篮筐里、坐垫上,透过八楼的窗看整座岳麓山总是雾气缭绕,楼梯间总有默默读书声。

 

我喜欢盛夏,柳树翠绿的枝桠拂过小池塘平静的水面,蝉鸣声此起彼伏,操场上跑动的少年挥汗如雨,阳光照射下他们的脸庞闪闪发光,空气沉郁又静谧,晚上,和园区夜跑的同学擦肩而过时,还可以闻到他们衣角上附着路旁的栀子花香。

 

我喜欢深秋,阳光温暖又清爽,建筑的边缘总贴着薄薄的一层金边,枫叶红透了山野,校园里随处可见拍照的同学;轻轻拾起的银杏树下的落叶夹到书本里,复习时翻开总会想起那个晴朗无云的秋日。

 

我喜欢冬天,上学的路上大家都包裹得严严实实,一副行动不便的样子,表情凝重,似是对这寒冷不满,偶尔说话会呼出白色的雾气,一旦进入开足暖气的教室里,便像掰开粽子叶一般脱去厚厚的外衣,再次恢复生机活力。

 

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我见证着湖大越来越包容、越来越精彩,他见证着我不断成长、不断朝梦想奔赴,也为我打下深深的思想烙印,教我始终记得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可我于这校园终究是过客,不知道离开那一天我会以什么样的仪式来和我爱的这里告别,但我转身时一定大步向前,绝不三步一回头;因为我知道这不是永久的分别,不论我走得多远,有一部分我属于这里,并且永远属于这里,而此后的我,也将永远代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