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岳麓弦歌 >> 正文

我们的相册里,藏着时代记忆

发布于:2020年05月25日 作者:学通社 来源:湖南大学微信公众号 点击:[]

                                                       这个冬天
                                                     喧嚣换成了宁静
                                                     城市也慢了下来 
                                                    过去这段日子里
                                                   我们每个人都见证了时代

                                                    为逆行的脚步
                                                    为盛开的春天
                                                     记忆会跨越时间
                                                    爱也将冲破阻碍

                                                    一如既往地
                                                    直达人心


16张照片背后隐藏的心流


你是否也能够感知


@新影院刘若云

 


     一直很喜欢摄影,这张照片是看到人们戴着口罩跳广场舞,有着活泼的动作和严肃的表情,当时突然觉得有一点残酷的幽默,于是记录了这份情绪。那一刻,很希望我们能够尽快摘下口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新影院刘若云

 


    这张是在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拍的,很喜欢“决定性瞬间”,一切都恰恰好。夕阳正好穿过两栋楼之间,余晖洒在河面上,一如既往的平静,让人深切感受到,一切都会好的。

 


@Cyan

 


     这是疫情期间在我家楼顶拍下的晚霞。一直以为看日出和晚霞,一定要涉旷野、爬高楼,后来才知道,家住楼层不算高,天空的赋予,也是应有尽有。那一天,举起相机的时候,心都在怦怦跳。这张如同发现新大陆一般的照片不会删去,后来更是喜欢在每个晴天傍晚都去楼顶看看,不想错过每一场近在咫尺的晚霞。

 


@腿腿

 


    年前,街上行人很少,本来公交车站后面卖甘蔗的大爷脚下应该有一大堆削下来的甘蔗皮,但那天他脚边只有薄薄的一层。他把已经有点发黑了的粉色一次性口罩拉到下颌抽烟,我鼓起勇气拿了几个口罩给他,他跟我说谢谢。这张是前不久拍的,熟悉的甘蔗皮小山让人放心了不少,看到他还在,就感觉心里的什么东西放下了。

 


@菇

 


    上次看到大海是去年春节,这是我时隔一年多之后再次看到大海,非常想念。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海边空空如也。这次我去海边的时候,疫情已经好转啦,当时海南已经没有新增病例了,去海边的人还挺多的,这张照片很有纪念意义。


 


@生物院孔令晨

 


     三月初的时候,连翘开了,疫情也出现了好转的迹象。居家隔离一个月后我出门看到它们开了整座山,我觉得春天真的来了


 

     疫情期间待在家里,情况好转之后出门偶遇了春意。走在路上抬头突然发现桃花都开了,天气晴朗、花瓣辉煌,那一刻,我有点想哭。

 

@一名武汉的孩子

 


 

    这张照片是清明节给外婆扫墓的时候拍摄的。我还记得在墓山上,自己像只猴子一样得上蹿下跳,举起树枝佯装勾太阳不亦乐乎,惊呼大自然真美好,那也是我这个喜欢城市生活的孩子第一次萌生出这样的想法。因为难得,所以珍贵;疫情已去,生生不息。


@一名武汉的孩子

 


    这是一月中旬没戴口罩、大家都对疫情没有特别重视的时候出去拍的照片。那几天我跑省博物馆玩了一下午,还跑到重灾区公园里逛,当时还疑惑寒假期间游客居然这么少。后来看到新闻说病毒会人传人的时候,我真的非常害怕,身边的大家也都很有心理压力。

 


@新影院姬媛

 


     还有一张是在疫情之前在珠海参加大学生方程式大赛时拍的照片,看见照片仿佛就回想起来二十多度的天气和紧张的赛事,希望今年还能按时抵达珠海感受那里的海风,真的很希望一切早点恢复正常

 


杨同学

 


   那天,手机里传来了医护人员因疫情去世的新闻。当我正心情沉重时,抬头发现,家门前的树终于开出了第一朵花,我突然觉得这似乎是那些因疫情不幸去世的天使们“延长生命”的另一种方式。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终于迎来了万物复苏、旧人重逢的光明。我拍下这张照片,以此铭记...

 


@MAL

 


   3月1日,星期日,晴,宜出门,也不宜出门。网课开课半个月后,在代表春天和希望的三月第一天,看到了终于晴朗的蓝天。那天在家自制了三餐和奶茶,看着妈妈给家里的花草浇了水,听到窗沿上麻雀的叫声,也给自己和春天合了影

 


@老实巴交

 


    我的小伙伴快要开学了。本着为经济复苏贡献自己一点微薄力量的出发点,我们去吃了超大份的寿司作为“散伙饭”。商场里面人多起来,小伙伴们也陆续开学,我真实地感受到生活一点点又回归到了平静快乐的轨道上。

 


@语

 


     我最舍不得删的照片是: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记录的各科重点内容,包括ppt截图、教材照片、知识点整理。即使是网课,也要认真对待啊。


 

 


@空

 


    疫情期间和我的mini包一起在家抗疫,给他买的新衣服到了,但不能带他出去玩,就在家里给他拍影楼照啦,是疫情在家get的比较珍贵的照片。他的爸爸是陈信宏哦,借用「最好的一天」当中的歌词:In my life best day,any day best day. 春暖花开,每天都是最好的那一天!

 


@XIan

 


     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不是一张照片,而是一个二维码(建议使用QQ扫码)2月27日,我收到了一位友人发来的神秘二维码。扫码打开后先看到大片空白,看清文字,惊讶之余,更多感到开心和温暖。一开始已经猜到前方可能有套路,没想到是这样的小惊喜,想起来就觉得很有安全感,因为它悄声说:“我爱你。”

 


每一张照片都像偶然

在记忆的树脂中变成琥珀

成为时光的标本

我们拍下照片,写下心声,无论悲喜

但那最深处藏着的,还是温暖

那么你呢

你最不舍得删掉的照片是什么?


来源 | 学通社

图片 | 受访者供图

素材收集 | 张恩培 李辛茹 王旖

文字 | 张恩培 李辛茹

编辑 | 王旖

责编 | 余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