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府写真 >> 筑在湖大 >> 正文

细数湖大1+9国宝建筑

发布于:2019年04月11日 作者:湖南大学 来源:湖南大学官方微信(微信号:HNU1926) 点击:[]

2030年代的西洋古典主义和折衷 主义建筑,40年代的早期现代主义建筑,50年代的中国传统风格建筑,漫步湖大,中国近代建筑史经典风格建筑尽收眼底。在这个校园里,你可以阅读一部中国近代建筑史。

1988年,岳麓书院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名列 其中。被列为‘‘国保”的湖大早期建筑又增加9栋,分别是:二院(今物理学院实验楼)、科学馆(今校一办公楼)、工程馆 (今教学北楼)、大礼堂、老图书馆、胜利斋宿舍、第一学生宿舍(今办公楼)、第七学生宿舍(今办公楼)、老九舍(今实验室),形成年学府湖南大学国宝建筑群。

曾经她是你的大学时代的宿舍,曾经她是你的实验室和课堂,书声琅琅,恰同学少年,一砖一瓦陪伴你走过了匆匆四年,一草一木侵染你的青春年华。一起好好感知、欣赏、体会她们的厚重历史、建筑风格和传奇故事。

1、一院(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群,古代四大书院之一。位于麓山南,湘江北。199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宋开宝九年(976),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山长周栻,并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颜。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

岳麓书院古建筑群分为教学、藏书、祭祀、园林五大建筑格局。 岳麓书院主体建筑面积有31000多平方米,分为书院主体、附属文庙及中国书院博物 馆。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其古建 筑在布局上采用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

院落形式。主建筑如头门、大门、二门、讲堂、御书楼集中中轴线上,讲布置 在中轴线的中央。斋舍 专祠等排列

于两旁。

2、二院:

近代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建于1925年,建筑面积:2929平方米。著名建筑学家刘敦桢设计。1927年,湖南大学超出岳麓书院向外发展新建一栋教学楼,称为‘‘湖南大学第二院”。1929年竣工。西洋式屋顶,平面呈‘‘山”字形,

窗形统一,富特点;砖的砌法考究, 并有多种预制砖。1988年,二院扩建为 物理实验室。

建筑层高为3.9米。二层砖木结构, 红砖清水墙,外墙红墙面制作精美,带 有中国式的曲线。外观造型完全保留了 原貌,保留了原来的木质门窗和楼梯及栏杆。

现为物理实验室。

3、科学馆:

西洋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建于1937年,建筑面积4353平方米。湖南大学蔡泽奉教授设计。1933年开始兴建。

三层砖木结构,红砖清水墙。东门内门厅墙上刊有1937年湖南省主席何健题写的“学以致用”石碑。1938年遭受日军飞机轰炸,部分受损,主题仍完好。1945915日,湖南地区受降仪式在此楼里举行。中国军队第四方面军司 令王耀武接受了日军第20军司令官板 西一良的投降。现建筑整体外观保持原 貌,外部门窗和内 墙壁、门框等都保

存原物。

1948年,由柳士英教授主持加建了 —层,保留了原有塔楼和女儿墙及檐口。将原有的平屋顶作为楼板而加上了琉璃瓦的西洋式坡屋顶,与原有建筑的风格和气质,浑然一体。

现为学校一 楼。

4、工程馆:

西洋早期现代主义建筑、表现主义建筑风格,建于1947年,在当时的中国极为罕见。建筑面积7430平方米。1953竣工,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柳士英设计。

三层砖木结构,红砖清水墙。建筑外 观及内部整体保存完好,门窗等细部均 保持原貌。

柳士英现代主义风格最典型的代表 作。砌体建构,部分表面涂刷素混凝土, 未用任何细小装饰,把细小线条变成了面的延续。平屋顶高低错落。

建筑楼梯间的圆弧性墙体,墙面上 通长的水平线条,以及圆弧形窗檐,窗台和墙体,都具有典型的德国表现主义流动线的运用又是其研究提炼过的独特表现手法之一,力求'有静”,人称“柳 氏圆圈”。

现为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校电视台办公场所。

5、大礼堂:

1951年,湖南大学大礼堂由柳士英 教授支持设计,1953年竣工。三层混合结构。

建筑的设计和建造是时代的产物, 在当时经济困难的条件下,采取了大跨 度木屋架,经济的钢筋结构件断面,普通水泥粉刷,尽量减少辅助面积等 措施,仅费旧帀25亿元(人民帀25万) 的低廉造价。建筑外观、内部、门窗、细部全部保存原样。建筑位于校园西北部,北面有一片桃树林,是岳麓书院“八景”之 一的“桃坞烘霞”。

2002年,湖南大学大礼堂被列为湖 南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户单位。

6、老图书馆:

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1946年,湖 南大学老图书馆开工修复遗址,建筑面积2362m2,由柳士英教授主持设计,

1948年竣工。有书库三层,目录厅和办 公房若干。

三层混合结构,红砖清水墙。中国传 统式绿色琉璃瓦屋顶,正立面外墙门窗 有西洋 主义 1951年,湖南大学老图书馆扩建,面 积达2300多平米。她与岳麓书院前的大 礼堂组成了极富民族特色的古建筑群,成为湖大园建筑的“经典”。

现为学校图书馆特藏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