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府写真 >> 风花雪月 >> 正文

爱晚亭边,诗词与红叶哪个更美?

发布于:2020年12月15日 作者:洪虹 章迎春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章迎春)“湘江者兮,楚南大川。源于百越,汇于长江,千里奔海,万千风光……”12月10日,岳麓山爱晚亭边,枫叶缓缓飘落。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彭崇谷等诗词爱好者、市民游客相聚“诗从麓山起诵唱新时代”——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麓山诗词大会,共同走进诗词里的麓山,感受自然与诗意碰撞的美好。

     改编于屈原少年时代作品的《橘颂》,根据湖南大学“壹桌计划”大学生公益项目改编而来的《“壹桌”之约》,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颜湘君创作并指导的《唐诗里的中国人》,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女儿写给战斗在抗疫一线妈妈的生日诗朗诵《妈妈,让我给你跳支舞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大科城管委会等多家单位以及诗词爱好者,用饱满的热情,以诗词为媒,带领观众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增进观众对灿烂的古典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值得一提的是,作品《“壹桌”之约》还获得了此次麓山诗词抖音大赛一等奖。

     “一座岳麓山,半部近代史。”“如果你来长沙,请在枫叶红的时候。”观赏斑斓红叶之时,沉浸于盎然诗意之中,现场市民游客不时发出赞叹与掌声。《唐诗里的中国人》诵读者、湖南师范大学学生王旭认为,历代文人在岳麓山留下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名句,这是独属于岳麓的珍贵文化资源,彰显了岳麓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爱晚亭边诵读诗词,能让更多年轻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温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大科城以建设“最美大学城”为目标,积极推进书香大科城建设,引进止间等3家知名专业书店,启动后湖城市书房、有声图书馆等项目建设。今年11月,启动了麓山阅读生活季系列活动,本次麓山诗词大会即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