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府写真 >> 风花雪月 >> 正文

你好,后湖!

发布于:2022年05月30日 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网 长沙市岳麓区图书馆 融媒体中心 图文统筹:张星雨 文案:张钊华 武心悦 黄郡婳 丁元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30度,

是在湖大专属湖景房俯瞰后湖,

最好的角度。”

从湖南大学学生公寓

向外轻轻眺望

满眼便是水清秀丽,碧波荡漾

▲俯瞰后湖及周边。陈佳祺/摄

你打卡过被湖大学子戏称为“后花园”的

后湖国际艺术园吗?

它是什么模样?

是“玉鉴琼田三万顷”的渺茫

还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灵动?

让我们一同走进后湖

漫步粼粼湖景

沾一袭艺术气息

与岳麓文艺范儿来一次浪漫相遇


与后湖,更近一步


网红打卡地后湖,是个什么“湖”?

它位于岳麓山下、湘江之滨,是个依托水色风光,集休闲、文艺、风情等为一体的国际化艺术园。三所高校环绕着这片近600亩的水域。清水澄澈,倒映出这端岳麓山秀丽,那片楼宇群壮阔。

▲俯瞰后湖“云裳桥”。陈佳祺/摄

对很多在长沙上大学的人来说,“后湖”是个特别的存在。岁序更替,光景常新,湖大学子与后湖的故事不止一丝一缕,更在一朝一夕。

近日,长沙岳麓区后湖路(清水路—阜埠河路)最后300米路段放开交通试运行,这意味着,后湖路全线1.8公里实现通车。

▲正在试运行的宽阔主路。陈佳祺/摄

后湖路的南侧是水波荡漾的湖面,路的北侧是湖南大学学生公寓后门。

出门过个马路,即可抵达心中“后花园”。舒展开每日奔赴往来寝室和教室的那一份匆匆,陶醉于学生公寓“开门见湖”的风月无边。

▲俯瞰后湖路。陈佳祺/摄

湖南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办公场所,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知识产权中心)办公场所已搬迁至中建智慧谷,毗邻后湖“湖大路”。

▲后湖“湖大路”路牌。陈佳祺/摄

▲陈佳祺/摄

▲陈佳祺/摄


在后湖,华章又启


数年前的后湖,还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城中村,远未有如今之风景。

时间的指针拨回七年前。变废为宝,是后湖发展的缩影。

2015年综合治理,让长沙湘江以西最大的城中村历经生态修复、有机改造、产业培育的层层工序检验,蝶变成如今湖水清清、绿意徜徉的城市后花园。

乾坤日月当依旧,昨夜今朝却异同。

后湖翻开了新篇。

▲手绘后湖“改造前”与“改造后”。来源/建筑与规划学院 筑梦工作室

这一次的焕然一新,是下一篇的华章又启。

▲焕然一新的后湖绿化。王健为/摄

湖面上屹立着两座小岛,两座小岛间架起一座别致的“云裳桥”,远远望去,颇有山水画之意境。

▲小岛间的云裳桥。陈佳祺/摄

环湖绿荫跑道上,可以骑骑车或跑跑步,吹着习习凉风游湖,最是惬意。

▲平整的环湖跑道。陈佳祺/摄

▲环湖道路。陈佳祺/摄

▲后湖水面澄净如练。王健为/摄

被称为“长沙798”的后湖建筑,组成了最具文化创意活力的无边界艺术园区,用视觉与色彩的艺术,定格大学城的文化符号。

▲艺术园里的美术馆。方嘉泓/摄

▲后湖建筑。方嘉泓/摄

湖中极具设计感的拱桥,恰好对应着岳麓山的山形,倒映在湖面格外漂亮。

长桥静卧,与江河平分秋色。明媚如虹,斑斓依旧,光影如炬,一见倾心。

▲拱桥湖面倒影。方嘉泓/摄

▲后湖美景。方嘉泓/摄

▲后湖美景。张佳/摄


去后湖,读书正好


嘿~湖大人,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如果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图书馆便是城市灵魂最好的模样。

背倚湘江,面朝后湖,北望岳麓,岳麓区图书馆诗意地栖居于这片土地,只为蕴一抹书香,守一刻心清。

▲图源/岳麓区图书馆

岳麓区图书馆使用面积5000平方米,设有综合阅览室、儿童阅览室、视障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地方文献室等11个服务功能室。

目前已在全区建立分馆22家,不仅配备了流动图书车,更实现了总分馆之间一卡“通借通还”借阅服务。

不少湖大学子“发掘”了这一读书自习好去处。

窗明几净,书香缱绻,焕然一新的环境与设备令读书时光亦活色生香;

在文字的描述里,感受先辈的风骨;在青春的悸动里,感知成长的力量;在时代的沉浮中,感悟历史的壮阔。

▲湖大学子在岳麓区图书馆内。张佳/摄

温暖身体的咖啡店与慰藉心灵的阅读于后湖静谧处相撞。

捧一杯热饮,读一本喜爱的书,点一曲心爱的音乐,执笔落在洁白的纸张,隔窗听鸟儿鸣啾,白墙上时钟摇晃。

▲湖大学子坐在咖啡厅窗前阅读。张佳/摄

愿与你共赴这后湖学习小时光,只因它悠远美好,绵绵漫长。

▲后湖边的书店。张星雨/摄

白昼与黑夜交替,总是不期而遇,后湖有盛大的活力。

灯火如星,点点闪耀,后湖之夜洋溢着活力的浪漫。

▲后湖的乐队。张佳/摄

▲夜幕下的浪漫后湖。张佳/摄

夕阳西下,音乐四起,你是否感受乐队敲击鼓点的激情和百人高声呐喊的肆意?你是否看到今晚的灯火灿若星河,夜色温柔撩人?你是否记住此刻曾牵手并坐湖岸,彼此青春相伴?

▲夜幕下的浪漫后湖。张佳/摄

湖大人,多少次于生机盎然的季节游戏于此,看木棉花开、赏碧柳垂枝。

▲春日露营。张星雨/摄

湖大人,多少次微风拂面,在阳光熹微的时分悄然散步于此,看清晨凝露,道一声阳光正好。

▲在后湖拍合照。张星雨/摄

湖大人,多少次听林间吉他独奏、阶梯边琴音悠扬,在路旁小店氤氲的烟火气中,用相机定格这流年美景、笑靥如花。

▲在后湖的草地上弹琴。邓梓荟/摄

湖大人,多少次在慵懒惬意的时分运动于此,慢跑在深棕与浅绿相交的步道间,一呼一吸间满是青春的热烈激情。

▲在后湖,常能看到跑步的身影。吴丽娜/摄

▲后湖中散步的人们。方嘉泓/摄

湖大人,多少次自行车铃声清脆回响;多少次来回脚下传递足球,多少次携伴露营,多少次湖舟游船,多少次活泼雪仗……

▲在后湖骑单车的男孩们。邓梓荟/摄

▲在后湖打雪仗。李帆/供图

漫谈滨湖步道,野炊青青草地,不变的唯有你我绽放的笑颜。


在后湖,静享时光


湖光山色如画,追忆似水年华。

后湖之畔的寂静之声,是否你也曾在经年的某个时分听到?

▲坐在湖边的男孩女孩。汪汇云/摄

后湖艺术区被划分为四个区,里面遍布着许多的网红打卡店。有备受年轻人喜爱的众多咖啡馆,有时尚潮流的买手店,有清新文艺的饭堂。

▲后湖艺术园里的店铺一隅。李帆/摄

你还可以去画廊走走、去绣坊看看……随手一拍都是文艺大片,可以时刻开启一场曼妙的艺术之旅。

后湖的美,还有很多地方值得细品。

▲湖边垂钓者。张佳/摄

▲湖边的宽阔草坪。邓梓荟/摄

光阴的定格也许是世间美好找到了心灵的归宿,在后湖,浅浅的一层湖水流逝,有些记忆却刻下永恒留在了原处。

无论只身前往,还是双人同行,亦或结伴寻欢,在后湖,都能轻松地找到快乐!

▲湖边的帐篷上画着后湖浪漫一幕。张星雨/摄

▲映入水面的晚霞。张佳/摄

曾在后湖有过一个宁静的午后,和一群小猫讲讲自己的生活;曾在后湖有过一个明媚的春日和两三好友闻一闻微风的花香;曾在后湖有过一个凉爽的夏夜和独坐阶梯听一曲流浪的恋曲……岸边那双紧握的手,是否能够一同走到多年以后?

下一次邂逅,别忘了招招手问候一声:

“你好,后湖!”


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网 长沙市岳麓区图书馆 融媒体中心

图文统筹:张星雨

文案:张钊华 武心悦 黄郡婳 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