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府写真 >> 芳华印记 >> 正文

有一种青春叫:湖大77级女生宿舍的故事

发布于:2018年10月11日 作者:金理琦 来源: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 点击:[]



这是湖大77级自动化班级女生宿舍的照片,
    今天小编要说的故事,
    就从这张照片开始……

故事很长,因为时光未央;
    故事很短,因为岁月静好。

 

她的追求者男扮女装进宿舍


能有这张照片,多亏了宿舍的伍彩(上图左二)。

当时的女生宿舍,男生止步。而一名伍彩的追求者竟然男扮女装在其他女生的花团锦簇下骗过了门卫,进入女生宿舍,拍下了这张珍贵的宿舍照,为宿舍的女生留下了青春的芳华。

                                                                          伍彩照片


在那个科技并不发达的年代,有一个单反相机,那绝对属于奢侈品。

后来,宿舍的女生们才知道,为了追求伍彩,这名追求者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借到了单反相机,于是才有了上面这张老照片。

而这名“屌丝男”最终也成功逆袭,追到了伍彩!

当时的小女生伍彩,毕业后在工商银行计算机中心工作,后成为了一名高级工程师,80年代末定居加拿大,现在在一家跨国公司总部担任执行总经理,这几年还迷上了瑜伽。

 

当时校园里第一个烫头发的女生

 


伍彩的闺蜜丰小炜,在宿舍睡在伍彩“头顶上”(寝室照中右三,笑的很开心的姑娘)也是寝室的“开心果”。

多才多艺的丰小炜,当年在系里担任学习委员,也是校文工团舞蹈队、话剧队队员。
   当时丰小炜主演的话剧还滋生出“黄牛党”。

而借着话剧的由头,丰小炜也成为了当时湖南大学第一个烫头发的女生,引领了时尚潮流。

毕业后,丰小炜三次重登湖南大学大礼堂的舞台,还参加了母校90周年校庆的演出。


湖大的女子“神枪手”

 

77级自动化班级的女生宿舍里,还诞生了湖南大学的女子"神枪手”。

连建社,宿舍照中下铺的左四(下图左一),在当年学校举行的射击比赛中,飒爽英姿的她和寝室的小伙伴一起拿到了年级第一的名次。


 

连建社还是班上的团支书。这个笑容灿烂的长沙妹坨,对湖南大学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这里是她生长的地方,不仅仅有她的大学同学还有发小们和儿时的全部记忆。

 

 

毕业后连建社是班级里唯一从事设计工作的女生,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她作为电气专业负责人还参与设计了"沈阳环球金融中心"项目。

现在的连建社还是个狂热的自驾游爱好者,常走云贵线、青藏线、西部河西走廊,曾两次自驾进藏到达珠峰大本营!

 

                                                             黄雪松(左一)和连建社(右一)


宿舍照中左一那个照镜子的女孩,就是连建社大学时代最好的朋友,黄雪松。这个文静、温和、内秀的才女,八年前因病离开了世界。

“相信她一定会在天堂看到我们宿舍这张青春美丽的照片上了学校的头条!”

 

山里走出的大学教授

 


    宿舍照上铺躺着说笑的就是李晓秀,一个来自湖南郴州的知青。

1977年的高考改变了她的命运。她走出了湘南山区,从一个招工无望的知识青年来到了梦寐以求的湖南大学,学习自动化专业。

现在的她成为了湖南工程大学的一名教授,也是民族舞的新秀。

 

两对“班对”

 

宿舍照中左三,正在给伍彩梳辫子的叫宋丽蓉,是来自长沙县的知青。宋丽蓉特喜欢写日记。上山下乡两年多后,宋丽蓉有机会参加了1977年的高考,并顺利的考入湖南大学。

她记得很清楚,1978年3月5号是她的进校报到日,以后每年这个时候,班上九个女同学就会开展一些活动,比如登上岳麓山云麓峰,做语音接龙类的游戏,住到长沙的女同学家“家访”,摄影留念等,以此纪念这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天。

 

 

毕业实习也成就了她和班上男生黄坚的婚姻,现在他俩是南京工程学院的副教授和教授。

宿舍照片中上铺扎着小辫子的萌妹子叫刘秋萍,她和申旭是让羡慕的另一对“班对”。毕业后他们去了郑州,都是高级工程师。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宿舍照中下铺右一是伍彩宿舍最小的妹妹曹小波。当时宿舍一到内务时间,楼上化工系的她的姐姐就会出现在宿舍。

 

 

现在,这个小妹妹已经是中南大学的副教授,在德国生活。

 

 

宿舍照中右边站着的那一位女生叫刘咏求,她的益阳腔至今令人难忘。听说她现在益阳经商。

 

 

 

                                                                   77级自动化女生合照

 

 

                                                                       校园活动图片

 

 

                                                                宋丽蓉保留的实习和实践照

 

最近,77自动化班级举行了相识40周年的聚会,“开心果”丰小炜在她的微信中这样描述:
    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你从来未走远;
    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你一直在身边……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刻骨铭记的青春,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芳华,
    只有经历过岁月的洗礼,
    才能沉淀美好的芳华。
    愿77级的你们,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