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府写真 >> 芳华印记 >> 正文

一张照片就是一段美好回忆

发布于:2022年10月13日 作者:郭克希 来源:《湖大人》杂志 点击:[]

校友简介:郭克希,机械系铸造专业1977级校友,铸造1977级团支部书记。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教学名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分委员会委员。


忙碌了整整一个学期,终于盼到了放寒假。修整了几天,闲来找事,翻出旧物。现在我的面前摆放着一张黑白老照片,确切地说,这是一张图片,出自一

本图册,这本图册是1982年1月湖南大学1977级大学生毕业,学校赠送给每个毕业生人手一册的图册。

   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们作为百里挑“几”(当年,全国考生570万,录取273万人,录取率4.79%:湖南考生63,录取率为1.75%)的幸运生,从五湖四海,从三湘四水的农村、工厂、学校相聚在“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湖南大学。照片是在湖南大学中楼大教室上课时拍的◇讲台上站着教"高等数学"的邹节铣老师。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教室里座无虚席,当时在坐的是由3个行政班学生组成的一个教学班,共125位学生。

   有着知青、农民、工人或军人经历的我们,肩挑祖国的重任,背负人民的期冀,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意气风发,如饥似渴地潜心求学。照片记载着我们永远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当年教过我们的许多老师,深感师恩。看着老照片,当年老师的身影一个一个在我的眼前浮现。

   记得邹节铣老师任我们的“高等数学”课程主进,他学识渊博,和蔼可亲,进课深入浅出,微积分例题分析进解透彻。而教我们“材料力学”课程的韦怀义老师,生性幽默诙谐,例如在他点出"o这个豆豆"妙揶横生话语的引导下,我们对难学的“材料力学"解题思路如泉水般汇通,渐入学习佳境,期末优异成绩得来轻而易举。教我们“金属学”的林昭淑老师,贤溆雅静,致力于传道、授业、解惑,思维清断,冷静地指点我们何"晶胞"“晶格",使我们对“铁碳合"的成分、微观组织对其机械性能的影响大感兴趣。教专业课的黄人达老师是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清华大学1958年毕业的高才生,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给我们毕业论文小组每个同学

    批改毕业论文都一丝不苟。教我们专业课的叶久新老师,平易近人,又是擅长楷、行、草、隶的全能书法家、特别是一手行书写得漂亮。叶久新老师是原湖南大学模具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材料学浣教授。回想当年,我们一般都认为,铸造"就是“翻砂",与“脏活"“重活"“累活"三个词语紧密相连,是教专业课的程厚义老师谆谆教导我们:"60年代德国已有少切削、无切削零件,少无切削技术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机械工业的制造水平。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科学强国,研究少切削、无切削。”哦◇现在的快速成型技术、三维打印机不就是实现了我们当年的梦想吗?

   "文化大革命"后,1978年,万象更新,百废待举。空虚、彷徨的日子过去了.好不容易有大学上,同学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各门课程◇努力钻研学问,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学识水平,誓将丢失的日子补回来◇为四个现代化的实现、为祖国和人类的进步而学习,每天过得阳光、希望、充实。记得当年为了圻好课,做好笔记,上课前大家都争先恐后抢黑板看得清、老师讲课听得清的前排好座位。学工科女生少,男同学极为关照我们女同学,每次进教室抢座位时,绅士风度十足,总是自觉"女士优先”,大度地将前排好座位留给我们几个女同学。故此从老照片中可以看到,前两排坐的都是我们女同学。左数第1排为铸造1977级的易磊、郭克希、吴健敏、李晓聪;第2排为内燃机1977级的何灵波、鄢向群、廖谊平等,遗憾的是,因受当时的拍照镜头视角和清晰度所限,未能拍到或拍清楚其他的女同学。

    当然,除开刻苦学习,我们当年的生活也是极为丰富多彩的。我们班六位女同学李晓聪、郭克希、吴健敏、孙桂珍、陈琰如和易磊,大学毕业后服从国家分配,奔向祖国南北东西的工厂、企业、学校。在为人之妻、为人之母的同时,仍然自强不息,毫不松懈,努力进取。经多年的奋斗,人生拼搏,有幸成为外贸公司董事长、高校教授、教授级高工、外企主管,取得了事业的成功。特别有趣的是,有六分之二的女同学--孙桂珍和吴健敏不约而同嫁给了清华大学1977级同专业、同班级的男生,故在清华大学校友会举办的聚会活动时,居于中华大地一北一中南的她俩作为校友家属,得以更多的见面机会,畅聊诸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房改、涨工资之类的国家大事和同学近况、儿女趣事等等……

    日子哗哗地流去,白发悄悄爬上了我们的鬓角。纵观人生,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人生路,一个人的成功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回想生命太短暂,人生弹指一挥间。从温饱不足到人民生活总体小康,我们肩负历史的重任,为祖国的复兴砥砺奋进,我们这代人对国家做出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当年照片上青春焕发的同学,如今已近"夕阳红",我们回首往事心中无愧。在今天网络发达、资讯即时获取的年代,同学间的距离瞬时拉近,我们同学可以天天在微信、QQ中见面,互勉、扶持。回想同学情,心底暖洋洋!

    春已立,冬即去,万物争荣 百花盛开的日子翩翩来临,让我们自豪地举起杯,挺胸膛笑扬眉,欣迎母校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