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母校新闻 >> 正文

大楼“定海神针”、海洋“千里眼”……湖大“黑科技”C位出道了!

发布于:2019年09月02日 作者:湖南大学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8月28日,

在“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

我湖荣获一等奖11项

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

一等奖获奖数居全省第一!


陈政清、罗安、黄守道、吴振军、

张军、李勇、蔡建国、汪忠、荣辉桂、

陈浩文、张朵朵等11名老师

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湖南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电气院博士研究生安柏楠

作为全省唯一优秀参赛学生代表,

在颁奖典礼上作经验分享。

 


 

                                                                               大赛盛况

近1000个项目PK

本届比赛全省共有915个项目进入省赛一轮,经过创业计划书网评,最终有341个项目进入省赛二轮,参加8月26日至27日的现场评比,决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一二三等奖;8月28日进行国赛选拔赛,选出推荐国赛项目。选手们通过ppt展示、视频播放的方式介绍项目。评委、投资人从产品技术、市场竞争、商业模式、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评分,决出各项目获奖情况。

2016级博士研究生安柏楠同学作为唯一优秀参赛学生发言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最具权威、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比赛。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 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


 

湖大的“双创基因”如何培育?

 


长期以来,湖南大学以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精心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体系,加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校着力加强三个平台,抓赛事引领平台建设、抓活动丰富平台建设和抓项目培育平台建设,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形成了示范和引领效应,助力学校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我校将继续弘扬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校训精神,在新时代中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 参赛队员合影 -


 

有哪些超燃“黑科技”?

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

 

项目名称: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

项目组别:师生共创组

指导老师:陈政清  王建辉  牛华伟

项目成员:陈谨林 张国平 陈方越 刘浏 褚凡 柳秋萍


项目简介:磁阻尼器是一种阻碍结构振动的装置,用于防止建筑、桥梁、高耸塔架的抗风抗震;也用于控制轨道列车、汽车等运动物体的振动。目前,磁阻尼技术已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亚瑟-海顿奖,已拿到日本、英国等11个国家的专利授权,同时已获得国内1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基于磁阻尼技术成立的湖南省潇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掌握全套磁阻尼技术的企业。目前已开发多个系列的磁阻尼产品,并成功应用到高度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世界最长玻璃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主跨达1480米的洞庭湖大桥等三十多个土木工程项目。


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合同额每年的增长率均超过200%,2018年合同额已超过2000万元。随着公司的发展,产品不仅仅局限于建筑、桥梁领域,目前,已在输电塔、风力发电塔架、电力设备、高铁等结构减振阻尼器的研发上取得突破,相关样机已通过试验验证。未来还将进一步把产品应用到工业管道、汽车等领域。

 


海洋的“千里眼”

项目名称:海洋的“千里眼”

项目组别:师生共创组

指导老师:罗安  陈燕东 徐千鸣 何志兴 周乐明 周小平

项目成员:韩蓉 张浚坤 宁倩 王逸兴 洪乐荣  安泰金 杨妮 贾林  周芊帆   韩旭  席明湘  姜捷  王媛 胡家瑜 刘阳 朱仁龙 杜杲娴 舒钰成 魏新伟 朱晓楠 徐元璨 吕铭晟


项目简介:长沙波塞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由湖南大学二十余名在读硕博研究生组成,公司以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在中国工程院罗安院士以及中心多位教授的引领下,以做“海洋的千里眼”为目标,经过科技创新团队丰富的技术积累,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申请多个核心专利,通过精心设计,并与具有军工资质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了应用于海洋国防、深海通信和海洋勘探等系列应用场景的核心产品——大功率宽频带海洋声呐系统



 

项目名称:基于5G通信的高速铁路网电能调控系

项目名称:基于5G通信的高速铁路网电能调控系统

 

项目组别:创意组

指导老师:李勇 罗安 罗隆福

项目成员:安柏楠 林思翔 焦世青 王绍阳 左薇 雍琛琛 王梦霞 彭衍建 卢 娟 昝 傲


项目简介:为解决复兴号列车投入运行带来的一系列新型牵引供电系统电能质量问题,提出了基于5G通信的高速铁路网电能调控系统。在满足电能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可大幅降低系统容量需求,减小设备体积与损耗,提升装置性价比。同时,根据复兴号机车实际特性,团队在实验室进行实验验证,搭建了小容量样机,取得良好效果,具有一定经济效益与市场前景。

项目名称:基于超级计算的金融大数据风控鹰眼系统

项目名称:基于超级计算的金融大数据风控鹰眼系统

项目组别:创意组

指导老师:陈浩文、池鹏、蔡立军

项目成员:孟涛 丛珊珊 李耀 胡松 焦禹晨 艾玮 何滟 贺子幸 薛志浩 莫泳钧向舒玮  陈广清 吕丹丹 郝明睿 卢瑞 张国锋 何庭钦 张松


项目简介:“基于超级计算的金融大数据风控鹰眼系统”依托国家级超级计算平台,利用金融大数据处理技术、深度学习数据挖掘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知识图谱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前沿关键技术,构建“智汇、智人、智库、智用”四大智能中心,对互联网金融负面信息进行实时全面监控,对金融大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助力金融风控部门实现对目标企业进行风险智能画像,为打造风险控制智能化银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该系统能够实现使企业简称覆盖率达90%以上,两小时内海量互联网数据爬取及实时分析有效率达100%,噪声比例控制在15%以内,风控信息去重的准确率达90%以上,风控信息摘要的有效率达85%以上,负面信息的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数据安全传输可靠率达100%。


该系统2018年在招商银行总行全面运行以来,多次提前发现企业高风险行为并实时预警,化解了信贷风险。本项目实现了互联网负面信息大数据风控预警,对于各大金融企业及时掌握企业风险信息、提高化解风险能力、减少人力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具有广泛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项目名称:“智慧型”低温余热发电系统

项目名称:“智慧型”低温余热发电系统

项目组别:创意组

指导老师:黄守道

项目成员:陈威敏 罗成伟 龙卓 龚禹生 吴公平 王家堡 田博雅 岳明月


 

项目简介:余热资源利用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发展战略。我国钢铁、化工等行业的余热资源十分丰富,年发电量相当于两个三峡工程,是具有重大研发潜力的清洁资源。

项目团队根据“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的具体指导方针,将军民协同攻关的高速大功率发电机及其变流技术成果应用到低温余热发电民用技术领域,并结合兆瓦级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及其变流控制的技术成果,提出一整套低温余热高速发电机及其变流控制技术的解决方案,包括:直驱永磁低温余热发电机一体化设计系统、双PWM智能控制与并网系统以及低温余热发电“云智慧”服务系统。目前,本团队研制出的 350kW的低温余热直驱永磁发电机及其变流控制系统产品已成功实现商业运用。

 

项目名称:凝英科技——“一带一路”上的“减水”专家

项目名称:凝英科技——“一带一路”上的“减水”专家

项目组别:初创组

指导老师:吴振军 汪忠 刘桂良 袁剑民 朱国玮

项目成员:陈旭 李镓睿 赵丹卉 闵亚红 亢秀琪,ບຸນທົງ ເກດນຸລາດ(老挝) 王梓帆  ธีรวัจน์ ขุนพิลึก(泰国) 刘鑫 岳媛 陈羽 ສອນປະເສີດ ລິນທິບພະວົງ(老挝)


项目简介:在“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带动下,国家对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年增加,到2020年可达2万亿美元;而减水剂作为混凝土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之一,可以大大降低混凝土中水的含量,提高混凝土性能,其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然而,在这样的项目背景下,市场上存在减水剂性能差、使用成本高、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凝英科技创业团队对传统自产外销的商业模式进行了革新,以“授之以渔”的形式,通过帮助客户学会自己生产和使用减水剂,降低使用成本,培养技术人才;项目团队自主研发高性能聚羧酸减水剂及其生产、适配设备,有效提高减水剂性能,助力“中国标准”减水剂走向世界

项目名称:田野智能——助力中国农机5G时代弯道超车

项目名称:田野智能——助力中国农机5G时代弯道超车

项目组别:初创组

指导老师:张军  何人可  姜潮

项目成员:周才致 田野 龚宣如 胡立伟 王韵芝 张沙 胡圣贤 程巧玲 杨友皓 王进财 宋一鸣


项目简介:田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一款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以及相关无人驾驶配套控制系统。公司推出的无人农场系统解决方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村无人化耕作。整个方案包含两大部分——农机升级;农场建设。农机升级需要对农机进行着六个部件的升级优化,农场系统包括智慧车库、V2X车路协同,智能驾驶农机,北斗导航,云端监控中心等多层次组织。实现农场全程机械化耕作向全程自动化生产过渡。在实践方面,已经与江苏省政府、常发农装集团合作建设国内领先的全程无人化农场项目。政府提供资金、场地;常发集团提供农机装备;项目团队则负责智能耕作系统。项目落地在南京溧水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由无人农场系统解决方案的技术衍生,公司为传统农机企业提供技术升级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大棚温室,提供农机电动化解决方案,针对农药植保作业,我们提供远程遥控驾驶解决方案,针对大田作业,提供自动耕作解决方案。甚至在未来,待无人农场技术稳定成熟,我司还将国内针对158个通用机场割草巡检等任务无人化升级,两万多个工业园区托运、牵引任务无人化升级,这又将是一个百亿级市场。

 项目名称:5G时代下城市照明系统的智慧改造

项目名称:5G时代下城市照明系统的智慧改造

项目组别:成长组

指导老师:蔡建国 杨华 彭祝斌

项目成员:陈恩铭 王嘉颖 汪庆 郑其存 王洋


项目简介:路灯照明是体现地区发展程度的窗口,良好的城市照明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由于城市经济高速发展、公共照明系统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时控及简单的远程控制手段带来的照明设备电力浪费愈来愈严重。

针对传统照明系统传统手工操作和布线的缺陷,本项目设计了一种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LED智能照明系统。该系统智能照明结合NB-IoT技术和无线传感器技术完成照明设备信息的收集与处理,实现实时调节照明设备的状态,具有节约能源,提高照明质量,延长光源寿命等优点。更重要的是,即将来临的5G时代可以使NB-loT释放出更大的活力,开拓更广的应用空间。



 

项目名称:DR-TimeRing全生命周期的糖网智能助手

目名称:DR-TimeRing全生命周期的糖网智能助手

 

项目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商业组

指导老师:荣辉桂 汪忠 罗静

项目成员:汪振前  梁幼玲 余心清 李恩晗 张昭 张松 纪生义 刘锦洋  杨军弟火生旭  莫进侠


项目介绍:糖尿病引发的视网膜病变,在医学上简称为‘糖网’。我国1.144亿糖尿病患者中,有4300万“糖网”患者。糖网筛查工作应该在基层完成,但目前国内基层医院几乎不具备做糖网筛查的基本条件。糖网助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便携式眼底照相机,进行糖网病变的筛查及诊断,其识别率、分级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达到90%以上,已达到专业眼科医生的检测诊断水准。赋能让基层医院具备糖网筛查能力,提高医生诊断效率。糖网防控作为健康扶贫中的重要环节,本项目落地能够实现糖网的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从而降低糖网的致盲率,为我国健康扶贫及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同享科技带来的红利。糖网助手,许糖网患者一片光明,以此为盼,未来可期。

 

项目名称:滴水恩公益创业教育项目

项目名称:滴水恩公益创业教育项目

 

项目组别:青年红色之旅赛道公益组

指导老师:汪忠 曾晶

项目成员:唐苗 陈博帅 谭娇娇 羊以玲 陶欣雨 陈熠慧 董浩雯 赫然 唐婧怡 雷冬娣 周雅婷 白子依 陈璐璐 詹旎萍 严毅 魏啸宇 刘松 王茜婷


项目简介:滴水恩公益创业教育项目起源于2004年,至今已在公益道路上砥砺探索十六年。目前存在着大量的社会问题,但现有的大多数的公益活动都停留在浅层次的解决方式上,治标而不治本。因此,习近平主席提出“扶贫先扶智”;联合国也曾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慈善和公益,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靠教育来改变人的思想。滴水恩一直倡导追根溯源的深层次公益,力求实现标本同治,构建了授人以鱼(公益)、授人以渔(技能)、授人以业(创业)、授人以智(研究)四个维度的滴水恩公益创业教育项目运营模式,所培育出的各种组织形式形成了资源互补、共生共长的公益创业生态森林。


滴水恩发展至今已在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根植了可代际传承的公益影响力,取得了一定的前期成果。它在长沙生根萌芽,向南北扩散,走出国际,相关事迹被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产学研一体化的公益创业教育项目》曾获中华慈善奖,核心骨干获得了胡锦涛接见,滴水恩致力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创业教育模式,帮助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2020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每个人都是一滴水,汇聚成小溪,河流,江海,滴水恩,大海情!播撒爱的种子。让梦飞得更高,让爱走得更远,让公益更有力量!

项目名称:花瑶花乡村儿童美育启蒙与创意设计

项目名称:花瑶花乡村儿童美育启蒙与创意设计

项目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

指导老师:张朵朵 李巍 荣辉桂

项目成员:张鹏娟 王喜乐 罗鹏日 杜文倩 谢慧玲 朱靖捷 梁佳佳 唐宇涵 姜琳琳 傅可琪 马云涛 翁宇莎


项目简介: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母体,乡村美育对于儿童价值观的培养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却面临着乡村美育资源短缺、非遗后继乏人等难题。自2015年起,项目组扎根贫困县隆回,设计出一系列面向未来的美育产品,并形成了“双线美育”的创新教育模式。项目组希望以隆回为基点,将创意美育传承设计与非遗扶贫模式辐射到全国贫困留守、缺乏美育教育的地区。

来源 / 校团委  大赛组委会

 

文、图 / 李庭予  付亚宾   谢政道  李承业
编辑 / 刘星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