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母校新闻 >> 正文

工训中心Robot工作坊获2019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5项

发布于:2019年09月03日 作者:宣传部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8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东青岛举行。我校现代工程训练中心Robot工作坊在比赛中获一等奖5项,其中冠军1项、亚军1项、季军2项,创造了我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吸引全国207所学校,共计1109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超过3800人。我校现代工程训练中心Robot工作坊由方璐和陈浩文老师指导,共派出5支队伍、17人参赛,分别参加了“工程竞技-仿人竞速”、“武术擂台-自主仿人散打”、“双足人形舞蹈”、“武术擂台-视觉挑战”、“工程竞技-竞步体操”等项目,经过小组赛、淘汰赛等多轮角逐后,获一等奖5项。

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19年,共举办了20届。中央一台综合频道2019年8月31日晚间新闻对本次赛事进行了报道。

2014年起,现代工程训练中心面向“新工科”,将创新融入日常教学,推行“以项目为主线、能力为核心、创新为灵魂、成果为检验”的“2+X”(“基础训练+项目研训”)模式。当前,面向“六卓越一拔尖”2.0,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推进“2+X”2.0版建设,注重打造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实训金程,重塑教学体系、重构教学内容、重树质量意识,注重综合性、创新性、分层次、模块化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学科交叉思维与跨界整合能力。其中,电工电子实习创设“赛训融合、协同创新”特色教学方法,在“X”阶段,通过将各类大赛最新的理念、内容、要求等贯穿电工电子实践教学全过程,推进实训教改:以竞赛内容为主线,调整课程相关内涵;以训练方法为指导,探索教学组织形式;以竞赛成果考核、检验实践教学效果。该改革很好的提升了大学生的复杂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

工训中心创新创业团队Robot工作坊,由方璐、陈浩文老师创立,面向全校本科生,主要进行机器人、智能车等创新研究并参加相关学科竞赛,涵盖电气、控制、电子、机械、材料、数学、信息、软件等多个专业。工作坊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生竞赛活动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如:2017年第五届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争中获得全国第一名,创造了湖南大学及湖南省在该项竞赛中的最好成绩;2018年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1项,湖南省唯一一支获奖队伍;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季军(一等奖)等。近4年共获得国家奖39项、省部级奖32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因成绩突出,该工作坊获得2017年度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团队合作奖、2016年度湖南大学十佳优秀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