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母校新闻 >> 正文

邓卫为新同学开讲“大学第一课”

发布于:2019年09月09日 作者:宣传部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大学第一课”现场。

9月5日晚,5000余名2019级本科生新生在南校区体育馆共上“大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邓卫以《爱国奋斗正当时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题进行讲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大学成长成才之道。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出席活动。

课前,大家自发唱响《走向复兴》《歌唱祖国》《东方红》《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爱国歌曲,挥舞手中的国旗,歌声向祖国告白,青春为祖国点赞。

校党委书记邓卫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为什么选择湖南大学?”邓卫以此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分享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独特魅力。他说,湖南大学拥有中国最悠久的历史传承、最优美的山水环境、最开放的校园格局,空间无形、遐想无限,大家可以在更广泛的范围和更大的空间放飞思想、成就梦想。

邓卫指出,不同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会赋予学生不一样的文化烙印,把学生熏陶培养成为不同的人。“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和“传道济民”的办学传统是湖南大学的精神体现。

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第一位驻外公使郭嵩焘,第一个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口号的蔡和森,老校长宾步程,中国矿业先驱梁焕奎,中国科学院院士、1932级校友李熏,“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1939级校友慈云桂,中国工程院院士、1978级校友陈政清,“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的总工程师、2005级校友廖万辉……邓卫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代又一代湖大人的故事,全面生动地阐述了湖南大学的文化核心和精神特质。

邓卫指出,实事求是,就是要追求真理,刻苦钻研,给自己的学习加码,提高学习的挑战度;就是要勇于实践,在实践中体悟人生、锤炼品质、开阔视野;就是要理性思考,多做深层次的阅读,形成自己的见解,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邓卫指出,敢为人先,就是要敢争第一,追求卓越,朝着目标锲而不舍努力前行;就是要敢于创新,把一件事情踏踏实实做到极致,掌握核心竞争力;就是要敢于奋斗,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奋斗者,让奋斗担当成为执念和本能。

邓卫指出,传道济民,就是要有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升华人生的境界格局,让前行更加有力量;就是要有许身报国的责任担当,承担起成为一流人才贡献国家的使命;就是要有服务社会的情怀使命,关注社会热点、服务基层建设、投身社会公益。

邓卫强调,从千年学府到湖南大学,一代又一代湖大人用自己的人生故事,成就了今天湖南大学的故事。希望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继承和弘扬湖南大学的精神,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以更优良的状态,从岳麓山下走向祖国更广阔的天地,建功立业新时代!


“大学第一课”现场。


认真听课的同学们。

责任编辑:蒋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