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母校新闻 >> 正文

贾晓东博士在顶级国际会议LICS2021发表科研成果

发布于:2021年04月15日 作者:数学学院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日前,湖南大学数学学院贾晓东博士(第一作者)与合作者的论文“Commutative Monads for Probabilistic Programming Languages”在LICS2021发表。LICS系列会议是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顶级的国际会议之一,成果代表着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前沿,自1986年在剑桥大学首次举办至2020年,共计9篇签署国内第一单位的论文在LICS发表。2021年,共3篇签署国内第一单位的论文被LICS接受,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以及湖南大学。

贾晓东博士与合作者的工作解决了指称语义学和Domain理论中一个长期的公开问题:在DCPO范畴中寻找可交换的概率幂函子,并用之给出高阶概率计算的指称语义。该工作也是对Domain理论中著名的Jung-Tix问题发起的一次有力尝试(由Jung和Tix于1998年提出)。

利用Keimel和Lawson的K-完备理论,在数学上,贾晓东博士给出了一种统一的构造可交换概率幂函子的方法,并具体给出了三种可交换概率幂函子。他与合作者利用这类幂函子成功建立了高阶概率计算的指称语义模型,并证明在他们的指称语义模型中,概率程序的计算顺序不影响最终的计算结果。该工作为高阶概率计算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数学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