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母校新闻 >> 正文

何清教授课题组在利用超分子化学策略构筑高速离子传输通道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于:2022年11月30日 作者:孙林传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何清教授团队在利用超分子化学策略构筑高速离子传输通道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Supramolecular interactions enable pseudo-nanophase separation for constructing an ion-transport highway”在Chem上发表。

    兼具高离子传导性、高选择性、良好稳定性以及低成本的离子传导膜在能源转换和存储等电化学技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亲/疏水纳米相分离结构被广泛用于聚合物膜中构建快速离子传输通道。然而,传统的纳米相分离结构通常由聚合物主链上共价修饰的侧链诱导形成。这往往导致制膜过程复杂,同时聚合物膜的化学稳定性不理想。

团队利用超分子非共价相互作用替代传统共价键在聚合物主链上“接枝”亲水侧链,诱导膜中“伪纳米相分离结构”的形成,成功实现了高速、高选择性离子传递,同时规避了共价键修饰可能导致的膜稳定性下降难题。该工作首次提出了 “伪纳米相分离”的概念,为构筑高效、高选择性、低成本的离子传导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化学化工学院彭桑珊助理教授、何清教授和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余桂华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熊娉。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通讯员:孙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