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集萃 >> 母校新闻 >> 正文

潇湘、麓山、洞庭实验室在湖南大学揭牌

发布于:2022年12月07日 作者:文亦佳 易旭凤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12月5日下午,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下辖的潇湘实验室(智能制造)、麓山实验室(工业设计)、洞庭实验室(食品工程与安全)等三大重要节点实验室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揭牌。至此,加上此前揭牌的衡山实验室(质量技术基础),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的潇湘、麓山、衡山、洞庭4个重要节点实验室已经全部亮相,这标志着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揭牌仪式。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柏连阳、单杨、吴义强,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雷绍业,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副校长李肯立,省直有关单位、长沙市、岳阳市负责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国家级平台代表等参加仪式。

    会上,潇湘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耀南院士,麓山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洞庭实验室主任、湖南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单杨院士先后致辞。

82FCF

陈飞、李志坚、邓卫、王耀南共同为潇湘实验室揭牌。(图片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86D14

陈飞、雷绍业、段献忠、何人可共同为麓山实验室揭牌。(图片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B23E8

陈飞、李志坚、曹普华、单杨共同为洞庭实验室揭牌。(图片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CF218

BCF57

揭牌仪式现场。

    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与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一道,构成了湖南“四大实验室”。它是在湖南省政府和中国工程院合作框架下,开展公共创新服务和联合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市场应用的开放协同创新平台。

    具体而言,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将抢抓省院合作机遇,充分共享院士资源,瞄准工业领域的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基础软件等“五基”短板,围绕产品设计研发、智能制造(生产工艺工序)、高端制造装备(工业母机)、检验检测、标准与品牌建设等“五个环节”,分类分步建设潇湘实验室(智能制造)、麓山实验室(工业设计)、衡山实验室(质量技术基础)、洞庭实验室(食品工程与安全)等重要节点实验室,培育战略科技力量。

D0426

    潇湘实验室(智能制造)由湖南大学牵头,集聚省内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平台,力争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实验室。它聚焦“智能制造重大原始创新”“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智能赋能”3大使命,开展“基于学科大融合的智能制造基础理论”“基础共性关键技术”“装备与系统研制技术”“工业软件与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智能赋能与产业应用”等6个方面的 研究。

5EE90

    麓山实验室(工业设计)由湖南省工信厅牵头,以湖南大学为总部,将成立1个“数智赋能”的总部设计引擎、9个“领跑行业”的核心研发与行业创新中心、1个“互联共生”的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它将探索“中国国家设计体系”的建设经验,着力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工业设计创新方法、关键技术与服务平台的创新高地。

F4D62

    洞庭实验室联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优势科研单位,链接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食品企业资源,建设1个实验室总部。具体而言,将面向食品基础科学、食品装备科学、食品安全科学3大领域,围绕“技术、产品、工艺、标准”4大创新,聚焦食品新资源挖掘与食品—生物基材料开发等5大主要研究任务,打造全国领先、国际先进的食品科技创新平台。

来源:融媒体中心 科研院

记者:文亦佳 易旭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