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于:2018年09月29日 作者:刘海滨 来源:校友总会 点击:[]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访正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卫东

    余卫东,男,正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1994年任珠海亿达科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以国家火炬计划首席科学家身份获评第三届珠海科技重奖特等奖。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系统体系结构以及操作系统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是我国智能容错服务器技术开创者和该产业领域的开拓者。

      我第一次见到余卫东还是在一张照片上。

    那是一张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电能转换专家、湖大人罗安的合影,我好奇地问学长:这人是谁?
     学长呵呵一乐:他就是余卫东啊。
     我这才将那位当年早有耳闻却未成谋面的湖大“学霸”对上号。
没想到的是,很快我就见到了真人。
    那天我和几个老同学相约梅溪湖喝茶,余卫东也在座。他是刚在广东参加完一个智能制造的会议顺道回湘被校友叫了过来。我们浅聊了几句后,听闻其正致力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我感觉一家新兴的“独角兽”企业即将出现,决定对这位湖大毕业的传奇人物做一次专访。

                                           电气工程系唯一跳级毕业的湖大人

    余卫东祖籍重庆,但他生在山东济南,长在湖南长沙,喝着湘江的水长大,说一口地道的长沙方言。所以,他更愿意说自己是湖南人,对长沙这片土地他一往情深。尤其是说起他青春年少时,在湖南大学的求学经历,他脸上写满了自豪和感恩。
     1984年,余卫东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湖南省重点中学——长沙市第一中学。由于阴差阳错的原因,他与心仪已久的北大清华失之交臂,第二志愿被慧眼识珠的伯乐——当时负责招生的电气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刘克昌老师招入了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电机专业学习。在湖大,他收获了最优良的教育和学校满满的爱心。导师为他单开“小灶”,各科教师对他关爱有加,让这位天才少年的潜力得以充分的开发,大学二年级便获得湖南大学全校数学竞赛一等奖(不分专业年级),成为湖南大学非数学专业的数学佼佼者。更为出色地是在当年尚不知学分为何物的时代,他仅用三年时间便修完了电机专业四年的全部课程,同时还选修了自动化专业的全部课程,以及计算机应用专业、信息处理与检测专业的主干课程。1987年,湖南大学校长特批余卫东提前一年毕业,并授予其湖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这在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历史上尚属首次,时至今日也再无后来者。回忆起在湖大的岁月,余卫东笑着说:“湖南大学培养造就了我快速掌握位置知识的超强的学习能力,而不在于我修了多少门满分的课程;老师们教会了我再聪明的人也必须努力的道理,这些对于我来说是受益终身的。”
     从湖南大学毕业后,余卫东以当年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攻读研究生。在攻读研究生学位期间,他曾在国内IT领域的学术刊物上连续发表了七篇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论文,并与导师陆丽华教授合作编著了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IBM微机系统与微处理器的学术著作《高档微机系统原理及应用》,全书共110余万字,交大出版社出版后被诸多学校引为教材使用。同时他还荣获了当时交通大学研究生最高奖“东风奖学金”及首届研究生学术报告年会一等奖,成为该校为数极少的荣获研究生双奖的同学。

                                                   最年轻的珠海科技重奖特等奖
                                                         首席获奖科学家

   凭上海交大优异的成绩和学术研究潜力,余卫东完全可以选择继续读博留校任教——这个看来不失稳妥舒适的好工作。但湖大的历练和性格使然,他决心要到更广阔的世界闯一闯,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1990年,余卫东来到经济特区珠海工作,仅仅三年时间,他就以国家火炬项目“智能容错网络服务器”首席科学家的身份,获评1993年度第三届珠海科技重奖特等奖,27岁成为该奖历史上最年轻的特等奖首席获奖人。
    珠海科技重奖是经过邓小平当面首肯的国内首项科技重奖,首开国内“科技重奖”的先河,以注重科技的产业应用成果、奖励十分丰厚闻名于世,在中国科技史上拥有划时代的意义。特等奖首席获奖者奖品包括奥迪轿车、三房二厅的住房以及数十万现金,总值超过100万元。而彼时中国国家级顶级科技奖奖金尚不超过5万元,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26.6元,“万元户”还是民众称谓富翁的口头禅。在珠海期间,他还主持过多项省部级科研攻关项目,并获得奖项。
    少年得志,功成名就,在聚光灯照射之下,一般的年轻人很容易迷失自己,不知所以。但是年轻的余卫东并没有骄傲自满就此停步,或者从一位科研专家完全转行成纯粹的企业家,而是在其擅长的信息技术领域不断钻研的同时开始其创业的步伐。作为合伙人参与创建了美国优势网络有限公司(Asce Networks,Inc.),最早在业界推出具备完全第七层交换功能的应用交付控制器,并成功地在中国区将优势网络的业务从零发展到行业前三,拥有上百家副部级大型机构客户,包括各大商业银行、各大电信运营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大部分的国家部委和央企。
     2009年,信息化开始进入到虚拟化/云计算的新时代,余卫东决定在北京开始其新的创业生涯,并投资成立了正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以KVM、Xen、OpenStack为代表的开源技术不断成熟,大大降低了虚拟化/云计算市场的准入门槛。国产厂商开始陆续登台,但同质化竞争极其惨烈。“我们在产品上要创新,在销售上也要创新,在公司运营上更要创新”,余卫东强调。正则科技成立后,余卫东和团队立足用户的实际需要和体验,实现了虚拟化/云计算的数字化诊断技术、可用于实际生产的数据库虚拟化系统等多项独一无二的产品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在虚拟化软件”不仅技术上不逊色于该领域的领先厂商VMware(美国企业),其用户体验和界面亲和性都被设计得很“傻瓜”——配置过程极为简捷,不用专业培训学习,像笔者这般的非专业人士看看几分钟的配置步骤短视频,就可学会高大上的虚拟化/云计算操作(当时心中小有几分窃喜)。短短几年来,正则科技的“自在虚拟化软件”凭借其完备的功能和易用性接连中标中央政府采购以及京冀鲁晋陕政府采购协议供货项目,这意味着这些政府机关以及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单位和项目,均可直接通过协议供货的方式,直接采购正则科技的虚拟化软件。目前正则科技旗下的自在虚拟化软件、自在高可用应用支撑平台、万象超融合软件和独创的虚拟化/云计算数字化诊断技术,已经形成了技术完备且拥有2万台服务器使用的国产虚拟化生态圈。
   随着正则科技虚拟化/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的成熟,余卫东开始顺应“中国制造2025”进行战略布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正则科技的产品线,使其不但可以与VMware一样高效地支持通用信息化平台,同时通过改良对延迟敏感型(实时)业务的支持,使产品具备了VMware完全无法企及的功能,成为实时工业控制以及工业过程控制领域里唯一商品化的虚拟化/云计算平台。为了配合工业4.0,正则科技还开发了物联网接入网关、拖放式自动化流程设计器和自动化流程引擎。这样正则科技的所有产品线物联网网关(数据接入及采集、物联网自动化流程构建)、工业云(自在实时虚拟化、超融合系统)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平台等已经构建了一种全面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它可以帮助广泛的行业和企业更方便地获取、开发和部署人工智能应用,并将人工智能潜力在电力、石油石化、地震、气象、金融、医疗、制造业等各个领域充分释放出来。

                                             在人工智能工业领域的佼佼者

     对于当前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扎堆在消费领域的“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的现象,余卫东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只有与产业深度融合,才会对国家和社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目前,人工智能在工业界的应用国外也才刚刚起步,并不像消费领域有大量现成的平台可以依仗。正则科技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是专为智能制造和智能工业而开发,应用的行业非常广泛。但要将技术运用到各个工业领域,转化为生产力,也需要更多的外部合作资源。为此余卫东推出了事业合伙人计划,开设属地公司,广邀产学研各界精英一起合作,共同开拓智能工业这片广阔的天地。此计划一经推出,响应者众多,大大加快了公司在具体工业领域实现成果的进程。
     为了让我理解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前景,余卫东用正则科技人工智能一个可能的应用场景举例说明:通过正则科技的多协议物联网网关,无需编程,由拖放式自动化流程设计器实时读取各型风力发电机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控制器的数据,使用户拥有最准确的新能源发电数据。大量的数据被采集到由正则的自在实时虚拟化、超融合系统构建的工业云。正则科技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系统能够以远优于传统建模方式的准确度来分析高达PB级的海量数据:包括发电设备的运行数据、卫星云图气象数据、局域激光雷达气象数据、地面气象站大气探测数据以及电站历史运营数据等,为电力企业提供准确的发电出力能力预测、设备关键部件的健康度状态以及健康度预警提示,从而实现新能源的有效有序安全并网、降低弃电率以及对发电设备的有效预测维护。

                                                 情系母校依然湖大人

    “自从离开学校这个象牙塔,我便一直专注于信息技术提升生产力方面的商业应用产品研究,在产业和科研一线倾注了很多的精力。这两年微信等社交工具的普及,让我又和老师同学们重拾当年情,作为湖大人,以后我要多关心母校,尽己所长为湖大的发展做点贡献。”采访的结尾,余卫东的这句感慨我觉得更像一句他对自己的真心诺言,我仿佛看到当年还在湖大就读时那个学生发自内心的自豪与感激。
       毕业三十载,事业有成的他,还是那个湖大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