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彭建刚:紧扣时代脉搏的“金”牌“严”师

发布于:2020年01月13日 作者:张慧媛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金融与统计学院的彭建刚教授在治学和育人上一向以严格著称。而今年过花甲的他,始终讲究开展学术工作的可持续性,在适当调整教学科研的节奏后,继续用高标准、严要求做学问,在对经济学特别是金融学研究及人才培养中找到价值实现的乐趣。

严谨治学育人 培养高层次人才

   “做学问容不得马虎,治学就得严谨,讲究实事求是,只有严格要求,甚至苛刻一点,不断创新和克服困难,才能在学术前沿不断前行。”彭建刚教授一直将这一理念奉为标杆,始终用高标准、严要求做学问,指导学生。

    为力争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流的银行管理人才,彭建刚教授近三十年始终坚守在商业银行管理教学科研领域,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其科研成果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金融学会全国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金融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和多项省委省政府学术奖励。

    彭建刚教授在治学和育人上严谨认真的态度,让他在人才培养中成效显著。在他指导毕业的180多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中不乏教授、博导、学术带头人和金融机构的优秀管理人员,他指导和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银行管理专业人才,他们发表的学位论文中有10多篇被评为省级、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论文,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奖2项,主持国家精品课程和中国大学MOOC课程《商业银行管理学》。

    2014年教师节,学生们为表达对彭建刚教授的感激之情,为他编撰了纪念册(《岁月流金,麓山纪事——彭建刚教授从事高等教育30载纪念》)。在书中,学生们写道:“彭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无微不至的,他的目光语言虽然严厉,但却饱含了对学生的疼惜。在弟子的学业上,彭老师一丝不苟地指导课程学习、论文写作;在生活上,彭老师对学生的思想动态、心情喜悦、身体状况亦是关心有加。”

紧扣时代脉搏 潜心学术研究

   “我的学术研究是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节拍进行的。”30多年来,彭建刚教授紧扣时代脉搏,科研成果始终围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展开,把科学研究写进中国金融发展进程。

    因数据的不公开,从事银行研究的难度相对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上世纪90年代,在高校任教的彭建刚教授经常下基层,跟国有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打交道,积累第一手的金融数据与信息。改革开放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社会对经济研究成果的呼唤,成为彭建刚教授及其团队学术探讨中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

    彭建刚教授还善于思考,在解决当前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前瞻性的观点。在2004年主持国家课题《我国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研究》时,他就前瞻性地将普惠金融的思想应用于解决中小企业和农村的融资困境问题。近年,根据国家提出的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彭建刚教授又适时提出了开发性普惠金融这一“造血式”融资思想,连续三年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开展课题研究。

    通过开展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彭建刚教授在商业银行压力测试、经济资本管理与资产负债管理、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发展、金融业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管理协调创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生态等金融学前沿研究领域都有系统的研究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一路走来,彭建刚教授在科研领域成绩斐然,其著作多次获得湖南省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种奖项。

    2018年,彭建刚教授出版了《彭建刚文集》,该书共五卷,210余万字,集中反映了他30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主要是银行管理的前沿研究成果。该文集获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重大成果培育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出版资助。文集出版以后,在学术界和金融界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在文集序言中,彭建刚教授这样写道:“今后一段时间,我和我的团队将在这一研究领域继续探索。”

来源:金统院

学生记者:张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