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张强:讲台上的不老巾帼

发布于:2020年01月13日 作者:潘少光 杨梦龙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点击:[]

   今年9月,金融与统计学院张强教授主讲的《货币经济学》课程再一次准时开课。“同学们,今天就到这里,下课。”下课铃声响起,讲台上的张强教授摘下耳麦,将桌子归置如初,拿起手提包快步走出教室。她要马上赶回家里,收拾行李,赶去武汉参加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二批巡视指导组。

7E59F

张强教授与老师和学生一起。

    张强教授临时接到教育部抽调通知,却正好与她在周二下午的课程冲突。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强教授第一时间与同学们协商并调换至了周六下午。结束一周巡视工作后,周五晚上从武汉赶回长沙,周六下午上完课,又匆匆赶往武汉。这就是张强教授38年教学生涯中十分普通的一幕场景。

三尺讲台,三十八年如一日

    自1982年第一次走上讲台,张强教授已经与这三尺讲台相伴了38个春秋。38年来,她始终坚守在金融教学的第一线,本着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言传身教的工作态度,润物无声的职业追求,恪守着教书育人的本职,在湖南大学这片沃土上躬耕出一座花园。

    张强教授忠诚教育事业,以满腔的热忱和加倍的努力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共教授过《金融学》《货币银行学》《中央银行概论》《金融监管研究》《金融理论前沿》《中国近代金融史》《金融市场学》等课程20余门,累积任教万余课时。

    她悉心培养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各层次学生,共指导硕博研究生200余名,从80级至今跨越40个年级逾万名本科学生,其中数人获得2015年亚洲金融学年会最佳论文奖、第八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项,向银行、证券、保险等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80A46

张强教授在研讨会议现场。

    张强教授的课堂范围从校内到校外,从湖南到全国,曾荣获“高校首批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中华金融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湖南省巾帼百佳十杰”、第十五届“黄智勇教师奖励基金”恩师奖,多次获得湖南省、湖南大学优秀教师、优秀论文指导老师、教学标兵、科研标兵以及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虽然年过花甲,但张强教授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默默地实现着一个人民教师单纯的价值目标——三尺讲台,一生耕耘。


金融慕课,致力教学第一线

     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改变了教学课程的格局,网络课程因其便捷、传播范围广而发展得蒸蒸日上。为了将湖南大学的金融学课程普及给更多的同学,2017年张强教授牵头,学院教授、副教授等共10位资深金融学老师组成团队,开始了《金融学》慕课的研讨建设工作。2018年春季,《金融学》慕课在爱课程网站正式上线,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涵盖货币金融概览、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调控、金融监管五大方面。迄今为止《金融学》慕课已开课4次,报名人数超过5万人,网友纷纷留言说内容精炼,通俗易懂,老师讲解清晰,题目丰富,值得推荐。目前,张强教授负责的《金融学》慕课正在评审国家在线精品课程中,接下来将推进打造金融学精品课程的线上线下融合“金课”。

张强教授《金融学》慕课授课。

    除了上好每一堂课,张强教授也深知教材对学生的影响比一堂课、一篇文章更深远持久。90年代初开始,张老师便在教材编写方面倾注大量心血。她最早主编的《货币银行学》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统编教材出版,并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金融类优秀教材中青年奖;主编《金融学》教材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该教材反响很好,为全国几十所院校选用;主编《中央银行学》《现代金融论》《中央银行金融监管研究》等学术专著,陆续获得人总行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图书类一等奖等。张强教授编写的教材至今仍是全国经济类专业学生的必读课本,不仅深化了学生的专业认知,更塑造了勤学善思、实事求是的可贵品德,深受师生喜爱。

    近十余年来,张强教授实现了高等教育教学的最高研究项目“大满贯”。她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所负责的《货币金融学》课程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06)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她是国家级金融教学团队带头人,带领湖南大学“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荣获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她还是教育部金融学特色专业建设点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我校金融学专业荣获教育部、财政部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六旬年华,教学科研齐兼顾

     教学与科研相融合才能结出更丰硕的成果。张强教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长期带领她的团队开展科研活动。她主持国家软科学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Journal of Economic Policy Reform》(SSCI源刊)《经济研究》《求是》《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刊物报纸发表论文160余篇,共引用次数为1429次,下载次数多达4万多次,研究成果应用广泛,具有较强社会反响。

   凭借出色的科研与指导能力,张强教授获得湖南省首届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优秀成果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优秀奖、湖南省第六、八、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20余项。

    张强教授还将长期的科研成果融进日常教学工作当中,以最新的学科发展和硕果累累的科研学术成果指导教学研究、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思想、教学课程的及时更新,始终走在学科教学前沿,并取得突出成效,为学校、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结出了更加丰硕的“果”。

来源:金统院

学生记者:潘少光 杨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