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学府人物 >> 正文

做故事背后平等的讲述者—专访湖南卫视资深导演、2007届新闻专业校友胡林峰

发布于:2020年12月29日 作者:姬瑗 江映玥 徐嘉 杨思远 来源:湖大新传 点击:[]

     12月7日,周一上午,虽然已经到了九点,太阳还没有出来,湖南广电的粉丝楼旁却早早聚集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参加节目录制的粉丝和观众,周边的工作人员对这样的场景已经习以为常,他们步履匆匆,往广电大楼直奔而去。而我们略带着好奇与采访前的忐忑,坐在热闹的粉丝中间等待着今天的采访对象——湖南卫视资深导演、湖南大学2007届新闻专业校友胡林峰。

胡林峰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导演组长;
2020年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导演;
2019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总导演;
2018年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总导演、总撰稿;
2018年中共中央统战部
《“寻根之旅”文艺晚会》总导演;
2015-2016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总撰稿。

    九点半,胡林峰从办公楼走出,穿过回廊与我们打了个照面。他带着我们越过熙熙攘攘涌向主楼的粉丝们,来到了侧边的一间咖啡厅,我们的采访就在这里开始了。

回到学校像是穿越时空

    12月6日,胡林峰作为湖南大学第七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系列活动之媒体人大讲堂的嘉宾,以学长的身份回到了校园,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从业经验与感悟。和以往的讲座不同的是,胡林峰只主讲了四十分钟左右,余下的时间都留给同学们提问和自己做出解答这一环节。他朗声鼓励台下的学弟学妹们踊跃提问,做出的解答诚恳细致,字字句句中都蕴藏着对学校的感情。


     采访时提到这一点,他认真地答道:“在湖大读书的时候有很多很美好的记忆,特别是和同学爬岳麓山、逛岳麓书院,坐在足球场的台阶上发呆……,现在回湖大好像是从一个时空穿越到另外一个时空,在这里(指工作的地方)压力很大,到学校就是特别放空的状态,回到曾经美好幸福的时光里度过几个小时感觉很享受。”

     或许是看到我们略显紧张,胡林峰用一种半开玩笑的语气说道:“不过我们北楼的教室倒是感觉这么多年都没怎么变。投影仪,还有一些教学设备,充满了岁月的沧桑,学院这些方面是不是可以适当改进一下?”

     我们会意一笑。

     从校园到职场,实践和阅读都是胡林峰从学生时代就延续下来的习惯。

     讲座时,胡林峰就向同学们强调实践的重要性:“新闻专业是一个强调实际操作的专业,如果大家对专业很感兴趣,有追求有目标的话,一定要利用现在的时间去实践去学习,你不管对哪个领域感兴趣,都可以学习。”

     大学时期就对剪辑、摄影有着强烈兴趣的胡林峰,曾经为了拍摄河东湘江中路一起群体事件的画面,想从汇源大厦顶楼进行俯拍,虽然顶楼门已被锁住,他还是从窗户爬出去翻到了楼顶露台。拍完照片时,才意识到自己身处二十多层的顶楼边缘,“楼下风很大,后背冒冷汗”,再翻回去十分危险。“其实那个时候真的是为了热爱可以做很多很冒险的事情,现在想过来有点后怕。万一掉下来了,可能就真的连小命都没了,但那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就觉得如果要拍的话,我就要把它拍好,我也需要这种勇气。”

     对于阅读,胡林峰更乐意把它定义为爱好,从学生时代的摘抄本,到现在工作笔记本电脑里的文案库,他一直有意识地对文字进行整理。别人的文章、跨年晚会的文案,甚至是每一份台本......都能够成为他的宝藏。“我特别欣赏那些写文章写得好的人,可能有些只是片语只言,但是你可以感受到写作者的情绪和思想,我也会把它整理记录下来,学习,对标。永远要向优秀的前辈和同行学习,要跟优秀的人一起成长。”

     “我现在应该是《天天向上》栏目组除了涵哥之外,书最多的人。书房里一面墙五门书柜的书全满了,书桌上,地板上也堆叠很多书,我的藏书80%以上都是自己读过的。”在讲座时,胡林峰也谈到阅读对自己的影响,“读书不是那种急功近利的,但是在某个时候你在想某个关键的信息,或者说你在写某些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是有它的学术逻辑和框架的,有很多的知识在支撑你,而不是整天在网上去扒拉一些东西。”

     聊完了有关学校的话题,这时,三杯咖啡刚好端上了桌子,像是中场休息的预告,我们都端起咖啡喝了两口,初见胡林峰学长的紧张在刚刚的谈话中消弭,自然而然地开始了下一部分的采访。


传达心里微弱的声音

     2020年9月27日至11月7日,从长沙梅溪湖到国家大剧院,《大地颂歌》的演出告一段落。

     这部主旋律舞台剧,所到之处伴随着掌声与鲜花,但光芒背后是演职人员的辛苦付出。一批优秀的湖湘艺术创作者用自己对扶贫故事的独特感受,用文字、音乐、舞蹈、表演等丰富的形式,在一次又一次自我完善艺术表达中,将《大地颂歌》搭建了起来。

     “我们的工作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又是一个很幸福的享受。”胡林峰作为主创导演组的一员这样评价《大地颂歌》的创作过程。长达一年的筹备排演过程中,他们开了将近400次会议,剧本修改了100多遍,几乎天天都在熬夜。但身体上的痛苦只是一方面,最深切的困难还是来源于精神上的压力,他说:“就像你们一样,可能有的时候写一个方案、写个稿子,写不出来也会很焦虑。”


     尝试创新会带来痛苦,但也会在与自己的反复对抗中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大地颂歌》是完全原创的复合型歌舞剧,国内外都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对于胡林峰他们这样一批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形式上的创新必然会向导演组提出关于情感传达上的把控的新要求。当然,《大地颂歌》巡演的好评与火爆程度已经证明了他们的成功,但对于胡林峰来说,这种结果上的成功并不是他幸福感的根本来源,最让他感动的是在反复的锤炼和敲打中修改他的文字,达到自我满意的程度后再交由演员,让演员再用自己的形式:情绪、舞台动作、台词表达出来的那个时刻。

     “你会觉得所有的角色是因为这些演员变得有了生命力,变得有了喜怒哀乐,从文字变成了立体的,你会觉得值了。至于有没有观众的掌声,至少我不会再去考虑了。”谈及这里时,胡林峰形容自己是一个“自私”的人,“我觉得我只要用我的方式去表达就好了,可能有的时候观众会接受,有的时候观众不会接受。如果很多人不接受的话,我也只不过会反过来想想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再去注意一下就行了。”

     可以说,对于胡林峰而言,他创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观众的掌声,而是为了表达自己心里面微弱的声音,“一开始内心的声音让我觉得它是好的,是美的,所以就会这么去做。”他很不愿意将这样的表达说成是“价值观的输出”。

     在谈话中,我们认为这样其实能体现出胡林峰是一个极其包容的人——比起站在道德制高点,以说教式的方式去告诉观众“你们要从这个故事中得到什么”,他更愿意去分享自己内心的触动,去分享美的事物和情感。当观众看到承载着这样情感的故事,无论是哪一点引发了他们情感上的共鸣,或者只有一点引起了他们的思考,对于胡林峰来说,这就够了。至于他们的思考是什么样子的,已经无须在意了。“有没有思考这是观众自己的事情,我不会去强加价值观。这是开放的,需要做的是设计故事里的情感然后用他们能够接受的形式把它传递出去。”他这样说道。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时代赋予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在节目创作的过程中,如何协调表述形式与内容主题之间的关系,是媒体人需要不断思考的关键点。


     入行13年,无论是跨年晚会,还是《天天向上》和《大地颂歌》,每当剧本设计上的矛盾冲突点与宣传主题框架产生冲突时,胡林峰都需要做出取舍。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大地颂歌》中关于扶贫搬迁的一个故事设计,原本主创团队想要以不配合工作、思想落后,甚至有点刁蛮的困难户为切入口,这样村民态度的前后转变会极具戏剧张力。但几经讨论,他们最终还是选用了扶贫搬迁全部完成后一家人的回忆为切入口。但也正是在这样不断的思考和实践中,我们才能看到一部又一部主题鲜明、贴近生活、有血有肉的作品,他们带着独特的时代风貌,以“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传达着责任与担当,让一个个植根于生活的艺术作品开出美丽的花。

做一个生活的观察者

     对于胡林峰来说,这次的回访校园,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和学弟学妹们交流的机会,讲座中他说:“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些走过来的经验,可能谈不上是理论,也谈不上有多么高大上,但是这是自己个人的感受。所有你们好奇的问题,只要我了解的,都会坦诚回答。”

     作为2007年离开湖大的学子,他对学校、对老师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带着真切的期望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交流,除去反复强调的实践和阅读,他认为:“要做一个有心的生活的观察者。当你观察之后,你可能就会‘悲天悯人’地感动自己,也会感动别人。那么你在做节目的时候就可以出彩,你去做记者也可以出彩,哪怕是做普通的人,你也会感受到很多不一样的情绪。”

     我们这一代学生已经走到了短视频冲击的时代,不管是讲座,还是采访,胡林峰都反复向我们强调内容的重要性:“其实观众是认可精品、认可内容的。未来你们的受众群体会分得越来越清晰,只要你内容做得好,总有一波人能够跟你产生情感共鸣的。”

     讲座时有一个同学发言,谈到天天向上不断革新、并以弘扬中国文化为节目风格的这份坚持,这令胡林峰十分感动。他一直都不认同一味去迎合观众、追热点,不认同把自己放在一个居高临下进行价值观输出的位置上。作为媒体人,他觉得自己和观众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

     做故事背后平等的讲诉者,胡林峰一直这样坚持着。经他表达出来的故事,都带着自己的情感,这份情感是感性的,也是文化的。他不苛求铺天盖地的掌声,只希望他想要讲述的故事,可以以节目形式,与观众进行平等的对话。

后记

     和胡林峰道别后,我们细细回顾讲座和采访的点点滴滴。就像曾经无私给予迷茫中的他帮助的行业前辈们一样,胡林峰,这位从湘水畔成长起来的优秀媒体人,很真诚地分享着自己的人生经验,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因此得到一点点启发。希望他们能和他当年一样,在迷茫中遇见一些光亮,有意识地提前磨练好自己的技能,拥有抓住机遇的敏锐和勇气,从而顺利地找到自己的方向。我们想,这大概就是媒体人不断前进的体现之一吧。

     薪火相传。现在,他将这一棒交在了未来的媒体人手中。

                                     来源于湖大新传微信公众号,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