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岳麓弦歌 >> 正文

孙宗禹:大学教育的管理与研究

发布于:2018年07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学校领导把我安排在湖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的岗位上,从以前只是一个普通教师的身份又兼有了高等教育研究的任务,有机会涉及到高教领域中范围比较宽广和内涵比较深层次的问题,也有机会接触和结识了一批在高等教育领域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开始认识到要进行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从总体上深入思考和研究高等教育的改革、建设、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与质量等问题,必须进一步学习和认识教育的本质和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并以此为指导,推进高等教育的改革。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走上了学校的领导岗位,主要是分管本科教育,从学校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又连续11年担任了五届校教学督导团团长,直至2008年退休,之后我们学院又聘请我担任了一段时间的院教学指导组组长与顾问。可以说,长期处于高校本科教育的领导和管理岗位上。这一期间,有这么几件事情使我对如何办好大学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认识:

 其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的经济体制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型,由于对经济体制改革与办教育关系认识上的模糊,加之开始受到社会上各种利益的影响和冲击,使得学校教育出现了有所偏离正确的大学办学宗旨的现象。当时,有些学者对此提出了一个针对性很强的说法:大学的办学应该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段话给我的印象很深,确实如此,如果离开了培养学生,学校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呢?因此,在学校的会议和有关讲话中,我曾多次提出:学校领导的责任无非是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学校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为此做了不少努力。比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曾经多次参与湖南省各高校教学质量的评估、参加湖南省教育改革项目立项申报的评议、省教育成果奖的评审以及向国家教委(或教育部)提交的教育改革项目申请、规划教材的立项推荐等等,在对有关内容进行评价时,项目或成果是否真正使得“学生受益”,往往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其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原国家教委在全国52所工科院校中推出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学校要我负责这项工作,这又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机会,促使我进一步从教育的本质、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理念以及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高度来深入思考和探索高等教育中的有关问题;

 其三,由于机遇和任务的需要,从九十年代中开始,在承担比较繁重的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又担任了十余次高等教育硕士研究生班和高等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高等教育学”课程,并指导了10余名高等教育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这些都促使我把多年在教学管理与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提高到教育本质、教育理念上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认识,并充实到讲课内容中,得到了听课学生的欢迎,特别是在包括省教委和省内各高校教育管理干部参加的研究生班和由国防科技大学举办的全国军队院校领导干部研究生班(共三届)的教学中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其四,在长期担任校教学督导团团长的岗位上,使我有机会深入到教学第一线,深入到课堂和各个教学环节,更直接地接触教师和学生,了解了许多教学第一线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当时学校正处于迎接教育部在全国开展的“大学本科教育办学水平评估”的时期,我担任了学校自评专家组副组长,我们配合学校对全校的本科教学过程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和梳理,既找出了学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更对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进的建议,其中也包括了如何进一步调动教师投入教学工作积极性的一些建议,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和实施,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比如,在一次教师座谈会上,一些多年从事本科教学的老教师反映,在大学里搞本科教学没有前途,没有出路,非常消极和悲观,这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教师的真实看法。当时,我们也深深感到,长期以来,在高校的职称评审中,教学一直被认为是“软指标“,教学再好,科研方面的项目、经费、论文和成果不突出,要晋升高级职称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是影响许多教师对教学投入不足,甚至采取应付态度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当即与教务处一起向学校领导提出了在教师职称评审时拨出少量指标,设立“教学为主型教授、副教授岗位“的建议,为多年主要从事本科教学、并作出了突出成绩的教师(主要是基础课教师)解决晋升高级职称开一个口子,得到了学校领导的支持,并于当年职称评审时加以实施。几年内,先后解决了几十位老师晋升教授或副教授的问题(其中,有的教学工作非常优秀的教师,曾为此已打算调离湖大),受到了教师的欢迎。在2005年教育部对湖南大学进行的“大学本科教育办学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其中也有学校自评专家组和教学督导团的一份努力。这也使我在教学生涯中获得了一次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机会,加深了对教育本质和先进教育理念的认识。

 2010年11月,学院领导提出,要我把近30年来在教育方面发表的文章和讲话收集整理后出一个教育方面的选集,目的是为湖大机械学院的办学、改革和建设留下一点纪录,得到一点积累。经过近10个月的收集资料、选材整理、编辑加工和印刷出版,这本选集于2011年10月终于面世了。

 关于选集的题目,我考虑了很久,最后确定为“悠悠万事  学生为重“,这是我几十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根本宗旨。从全局上看,尽管我国高校在近十余年来在数量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进入了“教育大众化”的阶段,而且在教育质量的一些方面获得了较大的进展(主要是许多新的科学技术进入了课堂,并在高校中开始把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大学文化建设提到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是,目前社会的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国家兴旺发达的需要,也是莘莘学子和学生家长(广大老百姓)的迫切期望。可是,今天我国大学的状况与这一要求相比,差距还十分大,主要还是我国高校的办学方向上出了偏差,学生在校期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培养。而无论我处在教师岗位上,或是在不同的领导或管理岗位上,“学生”始终在我的心中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因此,这本文选最终就定名为“悠悠万事  学生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