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岳麓弦歌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乌镇放歌

发布于:2019年10月08日 作者:湖大北京校友会 来源:湖南大学校友总会 点击:[]

乌镇放歌


   

 

      2017年初秋,我的一位大学女同学(刚退休的大学教授)和她的同伴、我们的一位小师妹来到上海,她们此行是为了水乡题材的摄影。 于是,我驱车带领她们来到离上海不远的著名水乡乌镇。 乌镇我去过多次,所以安排行车路线、参观路线和住宿都是驾轻就熟,对于乌镇旧貌变新颜的过程也耳熟能详。
我们中午到达乌镇,下午至傍晚,我们在乌镇西栅的老宅、石巷、小桥、流水游览拍照。 乌镇名不虚传,使人流连忘返。

 

      晚七点多钟,来到西南部旅宿区一座小石桥上,此地游人稀少,景色宜人。同学拿出三角架和照相机准备拍摄水乡夜色,我与小师妹在旁边观赏夜景。

      是夜圆月皎洁,河水悠静,灯火阑珊,环境优雅,游人不多,柔和的月光照在屋面上、河面上熠熠生辉,恍若仙境。面对此情此景,此时我心中油然生出一阵感动,很少唱歌的我竟不由自主地萌发了唱歌的冲动。《我的祖国》乐曲不由自主地浮现在脑海,歌由心生,脱口而唱"一条大河波浪宽~ 风吹稻花香两岸……″。我的小师妹也应声放歌合唱,嘹亮的歌声在悠静的夜晚响彻四方。

      要知道我的小师妹可是著名的校园学生女歌星,人美歌靓,上过省电视台和中央台表演的,其歌声柔美嘹亮的程度可想而知。我的同学是大学著名的业余歌手兼摄影达人,可惜她当天偶感风寒,嗓子发炎难以发声,只能低声为我们唱和。

      小石桥就像一个舞台。我们的歌声引来並留住多批路过的游客,一时间小石桥周围自发聚集了一二十人。部分游客受到我们的激情感染,也加入了合唱。每当我们唱到副歌"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春光”时,旁边的游客几乎都加入了大合唱,似乎自发形成了一个小型演唱会,大家都沉浸在美好、友善、感动、富有爱国激情的气氛中。

 

    “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广。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在大家的合唱中,我们竟然不慌不忙地唱完了三段歌词,歌毕,掌声四起。游客们意犹未尽,纷纷伸出拇指说我们唱得好。我心中知道,师妹唱得很好,我尽管十分尽力,但哑嗓子再努力也不可能改变。大家说唱得好,是赞美此地环境好、夜色好、气氛好、歌曲选得好、师妹唱得好,同时也是对我们美丽的祖国发自内心的赞美、热爱以及殷切的希望!

      我们衷心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加友善、更加文明; 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民富国强; 我们的环境更加美丽,到处都是诗情画意的好地方。

 

时光飞逝,特以此记之。
感谢李杜教授为本文提供照片。

 

文/周昭喜

 

图片/李杜
总编/刘振华
排版编辑/许妮娜 田大勇

转载自湖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