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岳麓弦歌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见证国门

发布于:2019年10月08日 作者:湖大北京校友会 来源:湖南大学校友总会 点击:[]

见证国门

李克琴


 

在我国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中、俄、蒙三国交界的地方,有一座城市叫满洲里。国庆前夕,我去那里参加中国旅游电视周系列活动。
此次满洲里之行,两次见证,特别感慨,成为难忘的经历。
918日清晨,赶往北京南苑机场搭乘中国联航直飞满洲里的航班。时值中秋刚过,秋高气爽,明月高悬,在月亮一路注视、护送下,顺畅到达南苑机场。
机场出发大厅前坪,灯光耀眼处,矗立着一块高高的广告牌,吸引了我。这是一块倒计时牌,醒目处写道:欢迎来到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机场——北京南苑机场,离机场转场还有12天。第一座机场?马上要转场?诧异之后幡然想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国庆节前正式投入运营。

 

真的幸运,这是最后一个飞往满洲里的航班,明天我的同事们的机票必须改签了,因为机场即将关闭,所有后续航班将转移至北京新机场——大兴国际机场。此景可待成追忆,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被我见证了。

 

因为到得较早,大家纷纷在此留影,一时间,广告牌前次序井然,排队打卡南苑机场倒计时牌,以纪念这有意义的时刻。虽然早已使用电子登机牌,许多人还是到值机柜台打印写着“百年南苑,挥手再见”的纸质纪念登机牌,或拍照发朋友圈,或小心收藏。我环视了一下机场内外陈旧狭小的空间,和候机厅内为数不多的几家商店,非常有“历史感”,确实已不能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更新势在必行。
候机时,迅速搜索了一下南苑机场历史。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始建于1910年。当时,清政府将此处皇家狩猎场改建为南苑机场,成为清政府筹备航空事业的基地。1913年,袁世凯在此开办了中国第一所正规的民航学校——南苑航空学校。1920年起,南苑机场开通北京至上海、广州、成都、哈尔滨以及北京-张家口-库伦(乌兰巴托)的民航线路。1949年,北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个飞行中队在此成立,国庆阅兵当天的飞机从这里起飞,为了防止台湾方面空袭,飞机都实弹接受检阅,机场及其人员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之中,开国大典成功的背后,有多少人在默默奉献与牺牲。2019925日,南苑机场将关闭所有民航业务,回归空军,继续担负保卫祖国的重任 ……
前尘往事就在眼前,匆匆一望永远谨记,百年南苑机场成为百年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见证,必将载入史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全球最大空港,作为祖国空中门户,管理最现代化、最人性化的机场,它将接续起雄关漫道,肩负起新的使命,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国门!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蜚声中外的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国门,它位于满洲里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国门庄重威严,有十多层楼高,乳白色的门体上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国徽在上,闪着金光,铁路路轨在下面延伸过境。现在的满洲里国门是第五代国门。

 

作为一个通商口岸,从最初的羸弱之国被迫开放贸易,到现在国力增强,与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日本、新加坡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广泛的贸易关系,此间经过了百年风风雨雨。

 

同时这里也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党与共产国际的秘密通道,担负掩护共产党人进出中苏两国国境任务。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蒋介石大肆屠杀共产党人,中共六大无法在国内召开,会议地点改在了莫斯科,一百多名中共代表就是从这里抵达莫斯科,路途之遥远、之艰辛,前景之渺茫,只有那个时代信仰无比坚定之人才能做到。四十年代,苏联红军从这里打响了欧洲战场支援太平洋战场的第一枪;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满洲里口岸曾把大批苏联军援物资运往前线;建国初期,面对帝国主义的海上封锁,满洲里作为共和国的主要外贸通道,有力地支持了新中国的经济建设 ……
走出国门,发现边上还矗立着四个国门,经介绍,才知道分别是不同时期的国门。第一代国门,是清末俄国人单方面设立的铁路边的一根木制界杆。第二代国门,俄国人建于1920年,木制的门楼上刻有中文“中苏门”字样,背面是俄文。第三代国门建于1968年,为钢支架水泥结构,上书“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当时中苏关系已破裂,中国与苏联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第四代国门于1988年重建,我国正在经历改革开放,大理石砌成的国门显得雄壮威武,庄严的国徽在上,展示了国门新面貌,可它的高度只相当于第五代国门的基座高度。第五代国门于2008年重建,体量超过第四代国门十多倍,巍峨耸立的门楼成了满洲里历史展览馆,向南向北可以分别远眺满洲里市和俄罗斯后贝加尔镇风光 ……

 

国门既是祖国的门户,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看到国门的变迁,心中感叹不已。国门即国史,是一部沉重的历史,一部不屈不挠的奋斗史,也是中国崛起的见证。

 

山河为证,日月为证,今日中国今非昔比,欣欣向荣!

 




文/李克琴

图片/李克琴

主编/刘振华

排版编辑/许妮娜 田大勇



转载自湖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湖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