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问道校友 >> 正文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受聘金统院特聘教授 并发表“理解中国经济的韧性:幻觉与偏差”主题演讲

发布于:2018年09月30日 作者:金统院 来源:金统院 点击:[]

9月25日晚上,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受聘我校金融与统计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在我校财院校区大礼堂举行。我校金统院博士生导师杨胜刚,金统院党委书记聂国军,经贸院党委书记郭平等学院领导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杨胜刚主持,金统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部分员工参加此次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

 

图片1.png

 

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聘任丁安华为我校金统院特聘教授的聘任仪式,仪式由杨胜刚主持,聂国军和郭平分别为丁安华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并赠送鲜花。

 

图片2.png

 

第二部分则由丁安华进行“理解中国经济的韧性:幻觉与偏差”主题报告的宣讲。丁安华指出当前改革开放即将迎来第四十个年头,中国经济也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区”与“攻坚期”。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在哪里,怎么走,上到国家领导下至普通民众都十分关注。

 

丁安华阐述了两大问题:第一是私人企业的困难,“幸存者偏差”着手,揭示了私营企业尤其是传统部门中的私营企业,其幸存者偏差巨大,杠杆率超高与应收账款恶化的现象第二则是宽货币,紧信用,严监督导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失效。相互矛盾的宏观政策使得贷款资金不能顺利进入到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十分严重。虽然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了诸多问题,但丁安华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未来还是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特点便是多元政策目标以及相机抉择政策。因此,对于西方国家,一旦市场失灵,便会爆发有崩盘式的危机。而中国经济的40年从来没有出现过崩盘式的危机。

 

丁安华演讲结束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我校的研究生、博士生们围绕讲座主题提出了中小企业的转型方向、供给侧改革与产能过剩的矛盾、实体经济与金融行业的关系、地方政府债务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及银行发展的战略调整、如何推进利率市场化等与我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丁安华从多方位深入而全面地回答了各位同学们的疑问,并向提问的同学以及其他部分同学赠送了他的学术专著《资本市场札记》。提问环节结束后,杨胜刚总结丁安华的主要观点,并对丁安华教授表达了感谢。

 

图片3.png

 

【丁安华简介】

丁安华现任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在加入招商银行之前先后任职于华南理工大学、加拿大皇家银行、招商局集团以及招商证券。丁安华具有二十多年的学术界、央企和金融机构从业经验,曾领导国内最佳卖方研究团队,专业能力和研究实力得到广泛认可,曾获得《第一财经日报》“年度机构(中资)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本土证券最佳首席经济学家”等奖项。